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羅凱 D9610201

談論品牌似乎是再也輕鬆不過的事了,因為品牌如此密切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放眼望去到處都是品牌,感覺如此簡易與熟悉,然而實際對於品牌的推動與建立上,卻不盡然如此。在台灣,品牌是企業最weak的一項能力,對於品牌的知識與Know-How,懵懂的如同新生,在這樣的現況條件及環境下,品牌的推動顯得困難重重。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經濟模式改變與遷徙,台灣已喪失過去OEM的經營優勢形態,轉而朝向ODM至OBM的思考,品牌是不可不為的未來,尤其在全球化的市場環境下,將面臨的是國際性的商業競爭,企業實應迅速的反應,學習如何打造與經營品牌的知識。

本次講者邀請薩巴卡瑪國際有限公司總監James兄弟來演說,薩巴卡瑪對於品牌觀念的推動在業界已具盛名,尤其對於台灣中小企業推動品牌於國際上,已展現許多豐富成果。對於台灣從事品牌設計與規劃者而言,這是一個另人開心與樂於見到的成果。在台灣這片品牌知識貧瘠的土地上能逐步開花結果,尤其是中小企業上的成功,實屬一件不容易的事。

綜觀整場演說講述的內容,實際上闡述的是對於品牌非常簡明的觀念與基礎的認識,相信聽完演說的同學都能體會與認同品牌的重要。雖然有些許部分對於品牌觀念的解釋,個人秉持不同的看法,但其操作引領企業邁向品牌化的過程中,許多的方法值得借鏡。如先以演說的方式教育客戶與員工,建立基礎知識與溝通平台,使客戶樂於參與並可清楚明白執行的過程,可使品牌的推動更驅順遂。

對於設計者而言,個人相當認同其對於消費市場與目標對象的重視,這也是個人認為台灣設計教育中最欠缺的一個部分,多數學生都是離開學校,才瞭解有市場這塊的問題要去解決,這又如何論及品牌這麼大的議題。品牌是行銷的觀念,如同James毫不猶疑的點出:「設計者也是銷售人員」。行銷不僅是如何販售的策略而已,更是要能確切地掌握消費者的感覺。在設計領域的學習上,對於行銷知識的瞭解太少,以致於對於消費端的感受薄弱。往往離開學校才開始切入對市場的瞭解,因此產生有好的設計,卻無好的銷售的現象,實屬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