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黃筱茹M9510107

演講中一開始提到,以手工具平面設計為例「no 〝ifs〞 and 〝butts〞」
我們必須了解意思、意義,了解image,設計給誰、設計的重點是什麼,了解市場地點、文化環境,再進行設計。
像「no 〝ifs〞 and 〝butts〞」這個標題和平面設計圖像,結合於金髮女子身上,露出股溝呈現的就是以吸引男性能多看幾眼的意涵,達到廣告的目的且在荷蘭的市場環境能被接受的揶揄方式呈現,因此也就符合了環境的條件。
另外,要讓客戶知道什麼是品牌,說服客戶、研發部門設計方向和市場業務,特色在哪?品牌、產品特色為何都是必須要了解的。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了解買者和公司兩者間,對自己品牌的認定,是否有誤差並進行了解。
演講中提到,什麼是品牌?以NIKE、IBM、BENQ為例。
其中包含了符號、名稱縮寫、標誌。他們都是商標並不一定意指品牌。
另外企業識別系統(CIS)等於品牌(平面)嗎?Ans:不是。CIS簡單說是形象說明書,品牌是一種觀念或直覺。以可樂為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
形象:60%一般人喜歡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
口味:70%一般人喜歡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
因此,由以上可知,可口可樂的形象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但就口味未必就比百事可樂好。可口可樂的CIS和品牌似乎做得相當成功。
品牌並非景是商品,也可以是人(王建民、貝克漢),國家也可以是。品牌不只是視覺的、也可以是聲音(INTEL)、觸覺的(B&O)、嗅覺的。
在演講最後部分,提到品牌規則部分(要做好一個品牌形象的部分):
1. 必須與眾不同(在市場競爭對手中,越特別、越吸引人。)
2. 避免使用大眾化的名字
3. 挑選公司現在最強勢的領域、宣傳它
4. 專注品牌,所傳遞的訊息,簡單而有意義
總結:
了解到品牌並非只是在產品設計上要用心,在其他平面、包裝等部分也相當重要。
品牌的識別和產品設計應該是並重的,有好的識別系統,讓人印象深刻;有好的產品設計讓使用者使用,因而認識,對該品牌印象深刻。如此,就較能提升品牌、品牌知名度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