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李冠霈 M9610104

這次很驚訝的是,老外的國語怎麼這麼好?!這次演講內容,很風趣很實用,但是也很諷刺。品牌在台灣,好像很難去建立,也很難說是民族性問題還是國家政治問題,雖然聽完之後好像知道品牌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品牌在台灣就是拓展不開,台灣人賣的東西台灣人自己都不會買(除非讓人以為是外來品),真的很悲哀。回想一些台灣成功的品牌,好像一定要弄得像外國的東西才會受歡迎,像是ASUS,得過了幾次國際大獎,把自己的身價台高了才讓台灣客戶如此愛用。學生要從國外回來才算拿到好學歷。

結束了演講,我發現其實最大的問題並非大家不懂品牌,台灣的廣告或是一些媒體比起國外,其實已經相當有創意了,東西的品質也不比別人糟,但是就是缺乏我們對自己的認同感。如果能夠釐清這個問題,相信台灣的品牌設立將不會走得這麼艱辛;另外,我在思考台灣這種缺乏認同感的心態到底來自哪裡?明明隨口也說得出台灣的特色,但有時候我們卻不引以為傲,例如阿嬤的花布,這麼有特色但卻只是一種復古kuso的產品,要我們真的穿上這樣的花布上國際舞台開會表演卻沒人會這樣做。所以到底台灣有什麼可以引以為傲的特色存在呢?至少目前我想不到。

我不討厭台灣,也不覺得台灣是個丟臉的國家,但叫我設計一些台灣風味的產品我卻設計不出來。這可能就是我們設計師或者應該說全台灣人民都該好好思考的事情,我們不該只靠著建立一棟即將會被取代的摩天大廈而妄想得到國際認同。我沒有遠大的志向想要設立台灣的形象,但是希望不久之後的未來能夠找到一些值得認同的台灣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