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王嘉如 M9610109

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產業的設計與品牌塑造

不一樣的臉孔,另一種風情
來自西方的面孔,駐留過無數個歐洲城市的他,口中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的JAMES,整場演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特別的是,他選擇台灣創立了整合性設計公司「薩巴卡瑪」的使命,透過新的識別形象體系或是產品設計,竟是為了替台灣中小企業創造契機與扭轉廣大市場中的行銷通路,並且可以外銷到歐美地區,光是這一點就足以為之動容。並且,也從中了解到JAMES帶領整合性設計公司的企圖心與氛圍,讓我有了另一層新的感受,姑且不談品牌的經營所能帶來的成效,光是他替台灣中小企業在復甦的動力,就足以讓台灣人所檢討與省思的。

品牌塑造與市場機會
如何找尋新的消費市場,如何由不一樣的視覺享受來引起消費者的共鳴與青睞。WHAT CAN WE DO?JAMES所帶來的演講內容中,許多豐富的舉例中更是讓我對品牌的想法有另一層的體悟。我深信人們皆是感性的動物,因為在沒有文字的年代,圖像的呈現往往都是人們對於事物的第一個印象,至今仍未改變,而品牌的識別形象更是由此而生!而圖形的色彩、比例大小、造型特色都能替產品帶來加分或扣分的效果,所以,一個好的識別體系在品牌的無形市場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Be Confident!
JAMES在最後的演講中,還不忘提及身為一個設計師所必須具備的個人特質-Be Confident!這讓我想起每次在我發表時,總是會擔心我的想法不被別人所認同,因此會顯得有點畏縮而沒自信,或許這是我所須要培養及學習的地方。我相信身為一個設計師不只需要有自信,重點是要先能說服自己才能得到別人的信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