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侯君昊教授演講心得 / 廖繼盟 D9610104

隨著時代的演進,設計思維及設計活動也不斷的因應時代的改變而更新。一般的觀念認為,人們應該對於所從事的工作非常的專精才能出類拔萃,即我們常說的專業化,或者是深耕才能長出茁壯的果樹的概念。但是,陳老師的這場演講卻是提供我們另外的一種思維模式,那就是”Crossover Design”跨界設計的觀念。

所謂的跨界設計不只是了解其他領域的知識而已,更重要的觀念是必須融入另一個領域。而跨界設計的精隨在於思維的轉化。換句話說,不只是了解其他領域的人能做什麼而已,而是站再另一個領域的立場來看整件事情。

這場演講讓我們體會到,未來的設計師可能需要了解多面向知識的必要性。設計是一門將許多不同知識領域所欲傳達的訊息,藉由設計師將它整合之後,以產品的型態呈現,讓使用者體會到產品的妙用。

此外他同時提到,未來新的設計設計現象會出現“混搭”(Mash up)的風格,而這種現象在音樂界已經出現了。許多不同知識領域的知識正在跨領域的整合,它將發展出未曾見的新產品,而如何有效的參與此種設計呢?就必須要有跨界設計思維的數計師參與其事。

新世代的設計師應該個性活潑且生活豐富化的人,是個多面向且可以接受不同訊息的人,唯有具有廣大胸襟的設計師在未來知識快速轉化的時代洪流中,才能因勢利導,順利的發展出設計的獨特風格,這也是我們應努力的方向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