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黃詩珮 D9610202

當天因病請病假所以錯過了這次演講,為此我蒐集了一些資料,並打聽了當天演講的情形,試著了解薩巴卡瑪這間外國人開的台灣設計公司,期待能從不同的方向解讀這次演講的內容。

參考的資料:
1.數位時代雙週刊138P64P65全球行銷推手 薩巴卡瑪
2. 2007/11/06/工商時報 D1「薩巴卡瑪兄弟扎根台灣 明年起在興大開辦洛赫比品牌學院 培養本地人才 協助創意產業走向國際」
3.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專題影片介紹。

綜觀以上的資料,我覺得與期思考品牌的創見與維護,不如觀察並思考薩巴卡瑪的形象特質,畢竟在這個要將品牌當真人來培養的時代(我們要為品牌賦予性格與情感,讓品牌代表某一種社群或是一種價值觀,甚至是一種人格,如此才能讓消費者產生認同感,而不只是傳統的「品牌識別」) 薩巴卡瑪國際公司的經營方法正是品牌塑造的最好範例。

薩巴卡瑪公司在為本土企業「造勢」的同時,也不忘位自己造勢,他利用自己外國人的形象,讓本土企業以為外國人做的品牌一定可以打入國際市場,再以特殊的議題(「外國人在台灣協助本土企業打造國際自有品牌」外國人與台灣、本土企業與國際品牌,這些都是媒體最愛的關鍵字)吸引媒體的大量曝光,這些手段讓他們在五年間從一個資本額300萬的四人公司,快速成長為一個總部設在台中的國際公司。

薩巴卡瑪非常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也非常清楚客戶的想法,更清楚的掌握台灣產業界的興奮與憂鬱,興奮在於對國際市場以及自有品牌的期待,憂鬱在於品牌的塑造需要花上大筆預算與艱苦卓絕的長期抗戰,所以他們需要國際的品牌規畫公司撫平他們激動的心情,所以薩巴卡瑪極為小心的維護自己的特點積並建立自己的權威畢竟短短的五年猴是有點資淺,所以他們在在中興大學開辦「洛赫比品牌學院 」、創建http://www.taiwan-branding.com/並不斷舉辦演講與講習,這些努力就如同他們為自己的客戶打造品牌一樣,漫長、複雜但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

從薩巴卡瑪身上我們要思考台灣設計產業的發展與未來,世界越來越平台灣的產業也必須走向世界,品牌規畫、視覺設計、工業設計,都將是這波浪潮背後後極大的推手,如何在全球化品牌與本土人文特色中建立為微妙的平衡點,這我們必須深刻思考的問題。

在此附上國內知名品牌規畫公司以及相關組織的聯結:
1.北士設計
http://www.pace.com.tw/
2.中華民國企業形象協會 http://www.ccida.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