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薩巴卡瑪James演講心得 / 蕭舒駿 M9610102

進入到SUBKARMA公司的網頁,很驚訝網站風格與我看過多數設計公司並不相同,比起多數設計公司所強調的設計質感、高科技、前衛風格,SUBKARMA用輕快節奏的音樂來陪襯,馬上讓人微笑起來。網頁左邊有個電視節目專訪SUBKARMA James與Tony的影片,點開來看看:

James在專訪過程中還是與到校演講時一樣態度輕鬆,首先讓大家卸下了面對外國主管的緊繃心情,SUBKARMA的業務範圍,是協助台灣許多傳統產業以用自己的品牌打入國際市場;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形象,James惋惜台灣在國際上並未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形象,也許是Made in Taiwan? Made in China? 或是Design in Taiwan? Made in Taiwan with high quality? James提到,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機會,只是這個世界並沒有看到台灣。「每個企業都有屬於自己的形象,而你呢?」公司網站首頁說的很簡單,就是讓台灣許多在地的傳統製造業,憑著他們精良的製造技術,在經過形象包裝後,讓世界看到台灣優良產品的品質。

早期台灣替歐美日等國家代工,累積了許多成熟的製造經驗,在廠商漸漸抽單前往成本較低的中國大陸後,傳統產業遷的遷,關的關,James與Tony則幫助其中許多公司轉型打入國際,究竟台灣靠轉型進入國際需要的是什麼?首先台灣缺乏品牌管理人才,人人都懂品牌,確不懂該如何經營。傳統產業的品牌建立相對門坎較低(相較於IT產業、流行時尚品牌)而台灣許多中小型製造廠早已準備好了彈藥,卻沒有目標。

許多案例強調產品色彩該如何調整,以符合歐美消費者的喜好,色彩偏好隨著地域的不同而改變,台灣人所認知的「可愛」不一定能讓歐洲接受,文化的差異就成了關鍵。James於是強調台灣的廠商不懂得運用色彩的力量,視覺感受會影響人們對於產品的定義(並非將產品塗裝成白色鏡面,就成了蘋果電腦),色彩確實是我們該著重的地方,走趟光華商場,便明白了James的論點。

有人這樣關心台灣的產業,很感動。

SUBKARMA公司網頁
www.subkarm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