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陳禧冠總監演講心得 / 黃子倫 M9610202

編碼與解碼

對於設計者來說設計出的作品及產品本來就是為了讓使用者了解,作品是為了讓觀者了解所要傳遞的內容,產品則是為了讓消費者能了解其功能性,而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我覺得很多時候我們在做設計時,可能因為試圖延伸其更深層的意涵而使用了像是隱喻之類手法,也因此會牽扯到文化地域性等問題,這也讓我更深切的體會身為設計者應該是更貼近大眾及社會,因為了解才能溝通,而設計就是為了溝通。

價值

知道了要如何溝通後,更重要需要探討得是如何能打中消費者的心,常常看到電視廣告不斷打出產品如何高品質或是提出促銷活動,但往往不比一支以感情為訴求來的打動人心,現在消費者在挑選產品時不再完全以功能為取向,而是以產品所帶來的貼近生活情境的這種附加價值,另外,就拿PHILIPPE STARCK大師精典的榨汁機來說,以功能面來看它其實是不方便使用的,但卻因為它帶來了新的感受而提升了產品的價值。

第三隻眼

未來看事物時能有更多的想像,東西不再局限在原有的樣貌,西瓜都能長成方的,四散的抽屜捆起來就能成為櫃子,設計更能產生無限的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