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蔡宏賢演講報告/M9910306

1.作者簡介













蔡宏賢 (Escher Tsai)dimension+ 創意總監,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史研究所碩士。致力於數位藝術研究、推廣與創作,曾任宏碁數位藝術中心專案經理、多項數位藝術創作與中心規劃、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計畫主持人,微型樂園創意總監
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http://www.digiarts.org.tw/indextw.aspx
2.演講內容概述

數位藝術在國外的發展已經有了數十年的歷史,稱之為「以數位化媒材當作工具或者表達媒介所進行的藝術創作」。結合科技與藝術的新型態創作,包含了「新媒體藝術」、「科技藝術」、「電子藝術」等名稱,分別以使用的科技媒材與表現做為其藝術的差異性。
在演講的第一階段,蔡宏賢老師向同學們介紹有哪些國際知名的數位藝術展覽和活動,包含了數位藝術中的奧斯卡「奧地利電子藝術節」、ISEA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還有台灣的台北數位藝術節等等。2004年,由蔡老師所帶領的微型樂園團隊籌辦了第一屆的「行動數位藝術紀mobile art festival 」,因正逢行動通訊設備的快速發展,手機除了基本通訊,還有書寫、拍攝等功能,以愛為主題進行行動數位創作;然而,舉辦這活動的背後,蔡老師不斷地思考著,台灣數位藝術和國外的數位藝術節相比較下來,台灣這塊土地究竟有比別人占哪些優勢?「未來,台灣到底有沒有機會發展數位藝術?」蔡老師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我們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地區,先天的技術條件,相信未來可以推動台灣的數位藝術。
蔡老師原本念的科系其實是藝術史,但是因為從小就喜歡接觸電子產品,到後來的網路時代,於是嘗試著將科技和藝術做一個結合,在新的與傳統之間選擇,他認為新的更吸引自己投入熱情去創作。從網頁設計工作到自己出來創業,後來,還舉辦工作營來教育學生與藝術家、一般民眾,利用簡單的程式就可以設計出互動裝置。
2010年,蔡老師參加RUHRWORKSHOP這個
工作營其中有一部分令他驚訝的地方是,過程中有一個活動是教導大家如何用最原始的原料釀成酒,在這個環境中,大家互相幫忙,有人負責翻譯老師說的話,有人幫忙攝影或是文字記錄,雖然技術層面不高,卻可以使學員之間很快的互相交流和認識,達到另一種互動,老師最後說:也許在思考數位藝術的當下,不要先去思考科技,而是要將之回歸到本身的文化,從身邊最熟悉的事物尋找價值性。




















3.Q&A
Q1.老師做過許多不同的互動裝置和展出的豐富經驗,哪一種的互動藝術最吸引人且可以讓使用者在第一時間了解互動的方式?
A:蔡老師認為每一件互動藝術都有其背後的目的和互動的目標族群。而且設計互動藝術的人和互動的觀眾是兩種不同的族群,再加上廠商和設計者的認知也會不同,在設計一件互動裝置的過程中也需要考慮許多問題。另外,在設計互動的過程,有可能每一次的設計都是採用相同的技術,但是設計者卻可以利用不同的創意將之發揮更有趣更有意思。所謂的一般普羅大眾對於互動藝術,其實他們只要和互動裝置有簡單的互動關係,東西會動,視覺上有回饋等等,觀眾就會覺得很開心好玩。所以互動的設計有時要看對象做決定,在彈性的空間中適度地放入自己的想法,傳遞作品的意義。
Q2.何謂新媒體藝術?新媒體藝術的未來意義為何?
Q3.新媒體的買賣還是問號?存續的問題?
A:換角度想,是現在的方法不適合。
Q4:回到最初的問題,台灣有沒有機會發展數位藝術嗎?
A:反思教育,回歸本土文化。
4.心得感想
看了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中的資料,才真正了解原本數位藝術在台灣的發展已經發展很多年了,還記得前幾年常常會到當代去看數位藝術,一開始覺得很新鮮很有趣,發現原來藝術品已經不單單只是一幅畫或是一件雕塑的靜止型態,而是有時間性、互動性的動態型式,讓藝術變成雙向的交流,在觀眾的互動中傳遞藝術家自己的訊息。隨著經濟的發展,許多的展覽也會開始以互動藝術來吸引民眾看展,目的各有不同,有的只是為了互動而互動,或者想讓觀眾看到結合科技的藝術實驗都有,有些作品還需要先去探索作品才知道如何互動,雖然新媒體藝術以科技當作素材增加了互動性,但是有些互動裝置反倒令人摸不著頭緒想要表達的訊息是甚麼,曾經就有看過比較年長的媽媽也來參觀互動裝置, 看了看裝置卻不知道該如何互動,我只是在想,這件作品本身的意義是不是也要考慮到傳遞的對象。最後,很贊同蔡老師和梁老師對學生們說的話,我們要認同自己的文化,並且發掘傳家的價值性,感受文化突變的力量。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2009年聽障奧運中,賴聲川在開幕場合中將台灣的美食、文化納入表演的畫面,藉由文化的力量將台灣本土的特色傳遞讓國際知道。

5.【相關影片和網站連結分享
除了在近年來在建築物上的投影藝術,還有投影在車子上的3D Projection Mapping
Toyota Auris 'Get Your Energy Back' 3D Projection Mapping











2007Hussein Chalayanr將時尚結合數位藝術

6.延伸閱讀
6-1.Puncar胖卡數位落差行動車http://puncar.tw/
胖卡(Puncar)計畫」是亞洲首個即時紀錄且運用多樣 Web2.0 科技服務而推動的數位落差計畫。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所主導,以全台數位偏鄉為計畫施行地點,並自2008年五月開始,購買一台小貨卡,搭配資訊裝備、講師及網路志工,有系統和次序地進行全台巡迴之旅,傳達資訊科技新知及應用現況。
數位落差行動車預計直接面對最為困難的最後一哩問題。利用數位落差行動車,把人、連結和資源,送到有需要的偏遠地區。透過網路行銷之宣傳,期引起一般大眾對於數位落差議題的關注,進而影響整體大環境,加速落差消弭,同時間為城鄉資源的互動搭起連結的橋樑。

這是一套文字、影像與生活結合的嶄新創作分別以春、夏、秋、冬四冊呈現中國人的生活智慧
你將看到我們的精緻生活並不只留存於博物館你將對自己所擁有的珍貴血液感到驕傲更將對我們厚實的文化底蘊深深的嘆服任祥以五年的時間,以創新的手法整理了我們的文化資產,描繪了一張嶄新的生活地圖送給中華兒女,用誠懇的心意宣揚家庭價值與環保養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