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賴豐奇老師演講 / M9910206

[演講內容]
 今天來演講的老師是一個不太熟悉的領域,曾經拍過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熟知廣告的賴豐奇導演。
賴豐奇導演由上海世博開場,首先介紹了台灣館。天燈造型的外觀將上720度球型劇場,加上12架攝影機,帶給我們身歷其境的4D影像。接下來導演給我們看了很多個廣告作品,包括戴安芬、蕾黛絲等等,由廣告作品敘述廣告手法和商品的關係。再來還提到了藝人代言的廣告。最後賴豐奇導演講到消費者心理的部分,並與我們分享他拍攝這些商業廣告的態度與心情,讓我們重新思考平時對廣告的看法。

[個人心得]
在上課之前就在網站上先看過賴老師的作品了。真是沒想到平時很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廣告,竟然出自今天的演講者。一直沒有機會去看過上海世博,但在老師的介紹之下,世博的展館栩栩如生的呈現在我們面前,讓人驚嘆又震撼,我想如果有機會當場看一定會有更深刻的體驗。台灣館一直以來獲得大家良好的評價,天燈的造型加上外牆投影的技巧,讓就算沒有機會進到台灣館裡的旅客,路過的時候也深受吸引,台灣館也成功的替台灣打了廣告,並且使用這樣具有文化特色意涵的造型,讓不只是華人,就連外地的遊子也一起體驗了這樣的感動。廣告不外乎是為了行銷,世博台灣館就成功的替台灣作了一個好美的行銷。
此外廣告的部分也很讓我印象深刻。從前只要是碰到廣告我一定是轉台的,直到上了大學開始接觸設計之後,漸漸也開始看起廣告,把廣告當小短片看,想著裡頭的創意和底下的涵意。老師的作品常常會讓我忘記這是一個廣告,然後在不知不覺之中好像就成了上鉤的魚,被廣告吸引而去購買商品。成功廣告的元素就包含在這裡面了吧我想。而老師也提到了廣告的不實和商品間的關聯,前陣子好像也很常在電視上看到類似的新聞消息。商品行銷與廣告真實性之間的平衡點,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是值得未來從事廣告設計人思索的問題。

[延伸閱讀]
老師提到天燈的時候,我就立刻想到之前看過的電影—Tangled裡面也有一幕天燈。雖然那時我看的不是3D版本,但聽說看過的人都覺得那個畫面就好像置身其中似的。

Tangled - I See The L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