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07

[演講內容]


主講人將電腦輔助設計分為文本、二維、三維、網站等,電腦能夠輔助我們非常多功能,許多產業也都仰賴電腦發展,電腦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已經不能剔除於生活之外,若電腦的發展以趨成熟,那後續還能夠發展些什麼呢?主講人認為Logic是未來發展的方向,可以產生自動化的程序提升效率、看出複雜行為的模式而取得規則、產生設計決策的過程,可以稱作為Design Thinking。

這件事情不只對於設計有益,對於商業模式也能夠提供許多幫助,將Logic轉換為Design Intelligence,提供更多幫助。 以麥肯錫為例,他們利用電腦作為Data base的工具,以避免人力與人才的流失。

今天的主軸是衍伸式設計,是一個步驟順序依循下來,循序漸進的一種設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Klein Dome所設計的音,以一個球體的面切割,以電腦運算斜紋編織形體的製造工序,利用衍伸式設計,可以自動建構出菱形單體組成的球面,是一般難以達成的設計。另一個音牆設計則是將牆面上的喇叭單體,搭配電腦模擬的產生的細胞結構作為裝飾,若是透過人腦,便無法設計出那般形狀的結構了。透過參數調整,可以產生不同形狀的設計,藉由電腦的輔助,藉以生成常理無法構成的形體。

[個人心得]


隨著電腦的演進,電腦早已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特別是在設計領域,利用電腦輔助設計早已運用在設計之中許久,現在若想要屏除利用電腦去做設計,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的電腦功能強大,透過電腦能夠運算、分析,達到以往不可能達成的設計,以今天主講人的例子音牆來說,如果沒有透過電腦運算,根本不可能製作出菱形組合而成的屋頂,透過電腦的輔助,才能夠運算出模型的,而我們一般進行模型製作時,也時常運用電腦的蓋模與運算圖面,電腦在設計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在進行運用的同時,也許我們可以反思透過電腦去做運算設計,達到一些不同以往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