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M9910109

[演講內容]









曾鈺涓老師的父親為藝術家,自小曾老師耳濡目染,因此對藝術有了良好的基礎。至1993年時,曾老師前往紐約學習電腦藝術創作,此時的授課教師對於曾老師影響深遠,也間接影響了曾老師於日後的創作。





主講者的創作甚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04年所創作的 All ways O’s chat room」,此件作品的呈現方式為在展場中置放電腦,由使用者與電腦聊天,但創作中並不使用人工智慧,而是建構有限的資料庫隨機問答。而藉由從旁觀察參與者的行為,發現參與者對於這種無厘頭的對話也能恣意的聊天?透過這件作品,反思我們聊天時的心境,是不是正如創作者所說的只是尋求一個談話的對象?是誰並不重要,這種探索自我內心想法的作品真的非常有趣。









[個人心得]









文明的發展,使得科技開始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這些科技除了滿足生活上的需求之外,它還提供了什麼?在使用這些產品的同時,我們的內心是否也因此滿足?我在曾老師的作品上發現,她積極的想透過冰冷的科技表現人文的議題,運用新的互動方式使我們了解科技的另一面。





曾老師使我體認到,科技除了是一個工具之外,透過不同的形式的轉換,創作者運用形而上的方式將數位創作理念傳達至觀看者的內心之中,這個方式式有別於型態、符碼傳達,更有說服力且深入人心。




[延伸閱讀]


有趣的互動設計tshirt


http://www.stage2011.com/nike-news/64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