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810109

[演講內容] 
侯君昊老師任教於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師的演講內容先從電腦輔助設計部分展開,談論了文字(text)、二維(2D)、三維(3D)、網路(web),並深入的探討到邏輯概念對於設計的重要性,尤其是衍伸設計(Generative Design)這一塊,關於衍伸設計,常被運用於家具甚至是建築領域,而另外一方面,侯老師也分享了三件作品,更詳述到其中的設計手法,及思考邏輯。電腦輔助了人們完成衍伸式設計,然而也存在了其中的限制,例如材料的受力及彎曲程度,或是外在因素的施加,都是目前電腦還未能完全模擬出來的狀況,因此設計經驗更顯的重要。不然什麼事情都丟給電腦做就好了呀!




[演講心得]
在聽完這場演講後,心理思考著自己或許從未了解電腦輔助設計吧!念設計那麼多年,到底是駕御電腦輔助軟體;還是被電腦輔助軟體駕馭呢?老師今天探討的"邏輯",對於衍伸式設計是非常重要的,每個步驟間都具有繼承的關係。也令我想到幾年前伊東豐雄在北美的展覽,及書籍<<衍伸的秩序>>,這類型的作法似乎很能夠呈現屬於自然界的規律美感(葉脈、鸚鵡螺等)。這麼看來,自然界的種種可謂設計者的謬思,端看如何善用及處理。如何將自然界的秩序融入設計中,進一步思量除了造型上的衍伸秩序,是否還有其它形而上的部份是能夠師法自然的呢?


[衍伸閱讀]
伊東豐雄:衍伸的秩序
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5345863079794173964


衍伸設計的產品
http://n-e-r-v-o-u-s.com/index.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