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104

[演講內容]

這個禮拜專題討論請來曾鈺涓老師來演講,分享他對於數位藝術的創作過程,首先老師個人分享了他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由於父親也是藝術的創作者,所以造就了他從是藝術的創作之路,途中老師更是提到從早期利用影像的拼貼創作,進而演進到平面到網路藝術,其過程皆是立月影像拼貼來形成時空的錯置,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藝術從單方面的藝術創作更是演化到與觀賞者的互動裝置,並藉由互動裝置的數位藝術來達到抨擊人們的內心,來讓觀賞者思考自己的定位是什麼,自己是誰等等,這更是讓我們在觀賞時更能好好的思考而不只是單純的欣賞一個藝術創作。


[個人心得]

在這堂演講當中曾鈺涓老師分享了她從平面藝術轉而邁向數位藝術的創作,對我來說這個領域是陌生而且困難的,但是也由於陌生所以感到相當有意思,數位藝術的創作對我而言就猶如純藝術的創作融合了科技的應用,是抽象的,而且令人充滿想像的空間,但是可惜的是,這樣具有思考性的藝術創作至今不容易被保存,演講的最後同學有提問到數位藝術的創作如何保存以及智慧財產權來避免抄襲的問題,老師回答道這並不容易被保存,至今好像或許可以解決,但是對於藝術的創作者而言,她並沒有想那麼多,她表示她只管做了就對了,所以對於這乍現的藝術稍感可惜。

[延伸閱讀]

國外視覺藝術工作者Taylor James的合成作品,把超寫實人體姿態經由電腦合成,Taylor James運用了巧思將人型空殼與重生的概念,創造出這幾組極具視覺張力的「人皮燈籠照」,讓人看得是嘖嘖稱奇、拍案叫絕,除了畫面上的震撼,那些在軀殼裡掙扎的姿態,彷彿也傳達了些什麼意念給我們。

而Taylor James他的創意工作室可是幫國外不少廣告廠商,運用電腦合成、CGI動畫等後製技術,創作了不少如幻似真的廣告作品,這也說明了數位藝術的創作能發揮致廣告作品也可以帶來不少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