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15

[演講內容]

侯老師從電腦輔助工具開始談起,他將其大略分為五類:Text2D3DWebLogic。對我們來說,一般文字描述的紀錄,以及2D3DWeb的使用並不陌生,當中較新穎且無法理解的範疇應該是邏輯的運用。邏輯即設計流程,包含了自動化程序,或是有一些規則所尋的模式,一項決策過程和設計思維也都涵蓋其中,因此,衍生式設計隨之產生,並常運用於傢俱和建築的設計。衍生式設計是建立在繼承式的概念之上,必須依據前一個步驟做深度的發展,而非橫向發展;所以我們可以運用一個簡單的規則並不斷附加一些條件,而做出複雜的設計。接著,侯老師分享了三項作品,並詳細介紹之中的Enneper’s Surface其製作過程、模型細節,還現場示範建模的程序及手法,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個人心得]

個人對於Enneper’s Surface這個作品深感興趣,不只是它的花瓣造形、電腦軟體的使用與程序,更為侯老師運用層切法於其模型上的呈現所吸引。層層堆疊的效果固然會使設計結果變得複雜,但透過衍生式設計能讓過程及結果變得更直接且即時;有別於傳統運用人力來計算,衍生式設計的優勢在於,我們能夠從實驗的過程中,去不斷的測試並獲得或決定我們想要的效果,而不用等完成草稿後再去執行接下來的程序。其實只要有足夠的觀察與邏輯分析能力,便能夠理解這種看似複雜卻又簡單的架構,在自然界中不也存在相當多的現象或生物,即便擁有複雜多樣的樣貌,但都有其一定的生成法則,而得以從簡單的單一元素慢慢衍生至複雜的組織。


[延伸閱讀]

Samples of Generative Components-derived desig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SzuyV_ZH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