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206

[演講內容]

老師從computer aided design開始談起。介紹了電腦輔助設計如何幫助我們工作以及過去至今的轉變,從二維、三維直到現在平台轉變到網路還有自動化為主的趨勢。接著老師說到麥肯錫用文字描述的記錄,和我們生活中常使用的圖像化。Design computation, design computing, algorithmic design, parametric design.這幾個與程式語言看來相去不遠的字眼居然也與我們的設計相關。當代新設計工具,輔佐我們成就新的設計這是靠我們原先的「蠻力」所做不到的。老師接著帶到今天的主題Generative design
衍生式設計是由algorithmic而來的。如同我們著手設計一般,從草圖開始到最後成品,一個階段都是環環相扣,一步步收斂並深入。就和世代交替的概念類似。再來老師讓我們看幾個與衍生式設計有關的作品。Sound wall, enneper’s surface等。Enneper’s Surface為有關數學曲面的名詞,再構成曲面當中,都是面積最小的產出。這個作品討論了新式的居家空間關係。由片狀的平面概念,運用他的結構製作出美麗的形體。後來為了讓學生原先布作品有更好的呈現,而嘗試用層疊版材製作。
衍生式設計的工具現在在建築界很流行,可以輕易做出些看似酷炫的成品。不過老師說身為建築人還是得想想實用面的關聯性。接下來老師打開grasshopper直接示範給我們看。透過類似數學方程式的概念,在邏輯與參數的控制之下,那件enneper’s surface的花花椅呈現了各種樣貌。利用簡單的規則,創作想法。


[個人心得]

從小至今,電腦輔助設計都一直伴隨著自己長大,小時候學過簡易版的flashphotoimpact,直到大學第一次打開photoshop和以拉,proe一開始甚至也不知道哪個工具該去哪找。第一次建模軟體考試要畫出一個洗菜籃,複雜的工程圖讓眼睛都花了,後來稍為熟悉軟體以後才知道用重複執行其實是很快的。而這樣的用法好像也和衍生式設計的概念類似嗎。
grasshopper的介面裡我好像看到類似之前接觸的兩個AR軟體。其一是一個個邏輯概念連結,修改裡面的參數值以產出不同效果。而這些軟體背後的程式語言就好像是另一個沒有介面的AR軟體,要使用者學習不同的程式語言來製作出不同效果。
現在電腦輔助軟體設計日新月異,很感謝這些軟體的功能越來越強,還有更重要的是簡易的介面,讓我們只要輕經按幾個鍵,就可以在短時間建構出所需的圖形和效果。熟悉軟體幫助我們更精緻的預先模擬並呈現概念,但在追求美麗畫面呈現之外,底下的意義和功能面還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伊東豊雄有一本書叫作衍生的秩序。同屬於建築界的侯老師和伊東豊雄對於衍生的定義可以一起看看。

附上書籍的簡介

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在提供閱讀伊東豐雄的新方式,有別於過去單靠建築作品來認識伊東豐雄的模式,試圖自伊東創作建築以來所寫的無數文章中,選粹出最具代表性的四十八篇來刻畫伊東在建築思想上的輪廓。在他如此奔放的形式操作背後理解到我們所未能察覺的、 超越繼承建築秩序的新價值。
「少一點純粹之美,多一些充滿活力的樂趣」可以說化約了我在2000年後面對建築的感情。我的文章,對於社會可以說遠遠地比以前來的正面多了。—伊東豐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