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212

演講主題:衍生式設計(Generative Design)
日期:2011/04/22


[演講內容]
演講的開始侯老師先介紹Computer Aided Design電腦輔助能幫助設計師的事情,其中以Logic也就是現在所謂的design thinking部分更為重要,不只讓設計人才瞭解也讓其他領域人才瞭解設計。而Generative Design是個不同設計階段交替而來,特點是繼承屬性,依賴前一個階段,侯老師以三件作品來分享衍生設計,第一件作品,運用電腦去運算完成內部天井設計,電腦模擬有時與實際成品會有誤差。第二件是sound wall,將裝置裝在老房子的牆上,有九個丹堤-利用電流發出聲音,利用電腦運算出類似細胞壁的圖形,越靠近丹堤圖形越完整。第三件Enneper’s Surface,用電腦運算變動參數去算出各項零件,以硬殼為材質,利用層接法結合各零件做出此作品。衍生式設計讓人們可以做很複雜的事情,但是要小心過於氾濫的使用而沒有意義。演講的最後老師介紹了衍生設計所使用的軟體的操作,做出各樣的演算過的圖案。


[個人心得]
透過侯老師介紹的衍生式設計,結合電腦運算自動化算出各樣的FORM,再將其FORM做出來,要如何不流於形式而具有內涵,透過電腦幫助設計師達成更多的可能性,為生活增添美感,人是視覺動物,張開眼看到的,如果都經過了設計,而不同的設計方式,也為人們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衍生設計圖案的變化有無限可能性,過多的花俏影響了我們看事情的本質,有時最簡單的反而是最美的。要如何應用設計軟體不流於形式,必發揮設計的本質是我們可以探討的。

[延伸閱讀]
衍生演算編輯軟體
http://www.grasshopper3d.com/
Andrea Graziano的部落格提供衍生設計 (Generative Design) 及建築的資訊
http://andreagraziano.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