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101

[演講內容]

曾老師出生在藝術家庭,父親是著名的前輩抽象藝術家,演講一開始老師先向我們簡述了自己學經歷,陳述她接觸電腦藝術的過程,接著介紹一系列一年代排序的數位藝術作品。其中包括了:
1998,一種擴張的象限(女性看到或聽到名牌,將五感打開來吸收訊息,此作品將感知擴大的意象視覺化。)
1999,台北樂團販售案(開始使用Flash進行創作。)
2002Click(符號的概念,探討點選連結時的主動與被動關係;此為曾老師首次接觸網路藝術的作品。)
2003Let’s Make Art(北美館個展,探討誰是藝術家的概念。大家上傳作品寫下理念就可至美術館展覽,現場印表機可立刻印出電腦編碼,並張貼在展場的方框中成為展品。)
2004,「All Ways- O’s Chatroom(探討人與人關係的建立,在網路對談中是否重要。藉由記錄與隨機輸出對話內容,創造無稽對談的經驗。)
2004Fuse(台灣第一屆的行動藝術季,利用手機做創作平台,拍照後透過MMS上傳至伺服器,程式便可分析色彩組成,並以動態色點在投影幕呈現。)
2005Immering ME(探討數位時代用什麼量測自己的存在。將過去觀者的影像與現在的融合,表現在數位流裡,我們與許多訊息是一起存在的。)
2006Flow(抓網路新聞的即時照片,模糊並快速地飛過,新聞文字部分則轉為語音後播放。因為多層訊息重疊的關係,訊息跟影像都無法清楚得知。)
2007Flowerman(補花人為想成為花的機器人,因此會在四周一直捕捉花的影像,並以萬花筒影像般的形式,呈現在自己的螢幕上。)
2008,帶我去散步(新樂園10周年聯展。將當時新聞常見的頭像,放置在外觀類似靈車的小推車中,讓參觀者在展場中走動,裝置同時會一直發出「帶我去散步」的聲音。)
2010,你在哪裡(探討人類存在網路上的存在樣貌是甚麼。由於網路資料量的龐大,當鍵入自己名字時,是否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資料?透過存在網路彼端具有共同名稱的人們,共同匯集成龐大而無法辨知的訊息圖像。)
2010,快樂噗(中華電信的戶外公共藝術。將電玩圖像與虛擬寶物具體化,使用者觸碰裝置後可得到螢幕反饋,同時會發布快樂與正向的訊息至微網誌。)

[個人心得]
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網路雲端的存在他者」,曾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許多關於網路藝術的作品;由於我對於數位藝術和互動設計不是十分了解,並沒有辦法對於這些創作或藝術家有太多評論或觀點,以下就針對我有經驗的地方作為分享:曾老師與李家祥老師是過去長期合作的工作夥伴,一般看來也是屬於藝術家與工程師的合作關係。在這次的演講過程中,有同學問到技術能力是否會影響藝術家概念表達的限制,這令我想到近幾年非常著名的MIT Design SchoolDesign School是由一群懂得科技技術和程式創作的「工程師」組成,在這裡他們如同「藝術家」一般,進行藝術與設計的創作活動。不久前在進行碩士論文題目的發想時,我的指導教授曾交給我MIT Design School學生Neri Oxman所撰寫的博士論文,其中心思想是”Inspired by Nature’s strategies where form generation is driven by maximal performance with minimal resources through local material property variation.”;實現的方式則是利用程式的撰寫,讓電腦程式製造出如自然動植物的產品。雖然我對這樣的議題和概念十分感興趣,但由於自己不懂得程式寫作與互動裝置,因此無法往這方面的題目發展。因此我認為對於設計師,尤其是數位藝術家來說,技術能力的認識是增進是十分重要的。

[延伸閱讀]
曾老師在演講最後提到著名藝術家Douglas Huebler的作品:2 Variable Piece 4, New York City Secrets,是關於不認識的人們間祕密交換的設計,這令我想到另外一個分享祕密的概念,也就是Frank WarrenPostSecretPostSecret is an ongoing community mail art project, created by Frank Warren, in which people mail their secrets anonymously on a homemade postcard. The concept of the project was that completely anonymous people decorate a postcard and portray a secret that they had never previously revealed. No restrictions are made on the content of the secret; only that it must be completely truthful and must never have been spoken before.
以下分享一些刊登在網站上的祕密明信片,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連結過去看大家寄來的祕密:http://www.postsecr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