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105

[演講內容]

這次演講者和我們分享關於數位藝術與創業的旅程,演講者從數位藝術開始介紹,並分享自己的工作、展覽等經驗。其中也提到國際上有名的數位藝術設計競賽及活動,像是奧地利電子藝術節、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韓國MOBILE ASIA COMPETITION、上海earts電子藝術節以及台灣的2004行動藝術季,數位藝術在國際上已經發展許久,在國際上也有許多交流的平台,演講者希望我們可以反思台灣在數位藝術上是否該有屬於台灣的獨特性。另外,演講者也分享了關於傳統文化與數位媒體的展覽:董陽孜書法、數位典藏、南南四村、以及電子逐墨虛實結合以及與英國United Visual Artists交流的Volume作品。演講者也舉可口可樂的例子,提到文化的分享應該是透明的,我們必須了解台灣文化的資產,了解其價值。演講者最後並提出一些看法讓大家思考,關於文化與數位技術的結合適切性,過於推波助瀾的結果是否合宜等等。
[個人心得]
演講者的演講與梁老師在最後下的結語讓我思考了許久,數位藝術是我滿不了解的領域,但經過演講者的介紹有了初步的了解,數位藝術可以和使用者的記憶、行為、甚至一個族群的文化做結合,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有意義。在台灣,身為藝術工作者是有點困難的,雖然政府現在不斷的推行文化創意產業,但我相信多數了藝術工作者仍有些感慨。另外,梁老師提到了關於台灣的文化,台灣的確經歷了非常有趣的一段歷史,因此台灣能接受的文化十分多元,這也讓台灣的視野更廣,既然我們有這麼美好的文化背景,如何利用我們現有的創意,這裡的創意班含了藝術、設計、科技,我們如何整合這些,讓我們的文化可以在世界上被看見,改變世界對台灣的傳統印象,讓世界看見台灣驚人的創造力。
[延伸閱讀]
因為覺得台灣文化和數位藝術滿有趣的,但是其實我並不是太了解這個領域,所以上網找了相關的文獻,這是一篇文智大學資訊傳播系的「從數位藝術之世界潮流談台灣藝術教育之現代化」,內容說到關於台灣現在的數位藝術教學現況、數位發展趨勢與台灣發展的前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