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賴豐奇老師演講/M9910304

[演講內容]

連續兩個禮拜有關數位藝術創作的演講主題後,這個禮拜賴老師以商業創作的背景,用他在影視創意中二十年的經驗,來為我們開啟另一個世界的窗。

賴老師的背景是藝術,台藝大畢業、當兵退伍後直接進入業界,工作一段時間後才前往美國研讀電影研究所,之後回來大多便從事電影相關的行業,本身是位導演,主要的工作是廣告。

透過一系列影片,從上海世博臺灣館的4D動畫,到一連串的商品廣告影片,賴老師和我們闡述了其創作的理念;對於不同的媒體,如何去運用它的特點來創作;或者是對於不同的商品,甚至是不同的演員,又該怎麼去溝通、傳遞想法;並提出了一些廣告所使用的行銷策略,例如根據血型,拍攝不同內容的廣告刺激消費者、與時下熱門關鍵字結合,以創造議題與 slogan。

而廣告離不開商業行銷的目的,其拍攝的故事、場景往往都很美好、亮麗,但都是充滿著誘惑的假象,並非真實,這是否只是一種鼓勵人們追求物質世界的騙局?是不是把人從應該追求的內在充實往反方向推去了?這是從事廣告多年的賴老師拋出的一些省思,值得同為消費者的我們細細品思。

[個人心得]

廣告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奇、也很有趣的領域,有趣的地方在於這個東西強調的是創意,要讓人過目不忘、留下印象。所以一個成功的廣告,裡頭一定都有匠心獨運的巧思,巧妙的運用一些生活中意想不到的驚喜,無痕的融入消費者的生活經驗中引起共鳴;而賴老師這次也提到一句我認為很有意思的話:「看一個國家的廣告影片,就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生活水準。」顯然廣告可以代表一個國家地方文化的縮影,就在那短短幾分鐘之內。可惜的是好廣告並不多見,有些更有扭曲社會價值觀的嫌疑,例如好幾年前「借錢,是高尚的行為。」的現金卡廣告。在這個充斥著大量傳播媒體的數位時代,消費者勢必不能盲目接收所有廣告給予的刺激,應該要更有能力去分辨、判斷,我們的媒體才會進步。

[補充資料]

這是一個我滿喜歡的廣告,Nokia手機的,即便是最新的科技產品,意象也能如此溫柔。尤其欣賞最後的雙關,令人意猶未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