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賴豐奇老師演講 / D9910103

演講主題:賴豐奇老師演講

[演講內容]

賴老師是位導演。從世博的720度展演的台灣館環景畫面說起故事,挑戰12部投影機讓人置身於台灣的畫面之中,提到了3dà4dà5d等的過程,並提到了未來也就是現在,已經形成一種商業建築的廣告趨勢,許多大陸的企業試圖透過這種方式作為展演品牌的場域。在之後,帶出了世博綠建築的概念,:better city, better life.而賴老師也帶出了許多他的商業廣告的作品介紹,如黛安芬、靠過來、小妹大等廣告系列,講述商品特色與商品力的關係,以及代言人與商品力的關係、廣告手法與故事性的延續性對消費者造成的影響。面對不同的族群,產品的策略與市場區隔所造成的廣告呈現手法的不同。後來提到了小s代言的牛仔褲,提到專業的藝人成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提到了當代流行的元素很容易加入到廣告之中,如玻尿酸、q10 等,流行加入廣告;最後也提到了消費者心理學的部份。而賴老師也反思了媒體的商業行為與社會性剝削意義,是一種物質世界的資本主義行為,以廣告媒體的手法造成消費行為,讓商業獲得利益。除了商業行為之外,媒體人可能需要向內學習、向內探究,人性,並對資本主義產生反思,這跟拍紀錄片不同。

[提問與答覆]

Q: 提到媒體人對於社會的責任,社會上有很多知名的媒體人,如范可欽先生,孫大偉先生,都有機會藉由媒體對社會產生影響,請老師描述自己與其他二位的不同的地方。

A: 賴老師不願評論對方。不過他認為這個問題提出了對於媒體人對社會價值是很大的,而這些大部分都是很虛假的,即使媒體人為社會發聲,或參與政治,很多很多層面都是因為自己的位置,想要不斷的提高,往上,所以媒體呈現的很多都是假象,需要大家不斷的去判別。

續問: 賴老師未來最想做的事情、夢想?

答:亞洲概念的形成。賴老師認為,國家已經變成所謂的城市概念,國際間則是快速流通的,媒體人影響力很大,所以要有所謂的國際標準的觀念。國際標準的SENSE, KNOW HOW, LANGUAGE 。如李安的臥虎藏龍,本來就是作為國際標準的概念發表的電影,讓全世界都可以接受;大陸是個廣大的市場,腹地大人口多,專業的人才不斷的進入,所接受的國際內容不斷的提升,相對的創意發展者,也就必須與時俱進。但是如此,也影響到了如上海文化建築的破壞。只留下了BUILDING的畫面。

[演講心得]

我覺得賴老師是個非常專業的媒體人。他所表現出來的作品質感很高,所傳達的概念與意象又是如此明確,而故事性的闡述也觸動人心。除了這些以外,個人認為賴老師在後面的問與答,提供了很多啟發的見解。比如媒體人的社會責任部分,因為我個人關注政治與社會的時事內容,並清楚的明白媒體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可能動搖社會的,影響一般民眾的是非價值觀念。有線電視台因為立場不同,所謂的政論節目的言語也不同,這些人,可以說是政治時事評論家,從大學教授、新聞記者、知名媒體人、知名廣告人都參與其中。其媒體的內容可以提供許多不同面向的問題解答,當然雙面刃的另一邊,則是基與利益與立場不同形成的對抗言論,對關心時事的民眾而言,很容易被扭曲是非價值觀念。媒體造成的社會反應有許多例子,從國內前幾年紅衫軍的形成,到近期的新聞業配話題;或是國外由突尼西亞發起的茉莉花革命,延伸整個中東地區、埃及、利比亞,其基礎是由網路媒體影響發起的(FACEBOOK, TWITTER),到中國的禁茉莉花事件,以及最近的艾未未事件,媒體可以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也可以被控制到掩蓋事件真相的政黨武器。最恐怖的,莫過於國家機器藉由媒體廣告欺騙人民,甚至做為宣傳自己的方法,就失去了媒體作為民主國家第三方制衡角色的意義。牽的有點遠,不過就創意發展與設計者而言,除了商業利益與行為的運作之外,是不是應該具備對社會、對廣大民眾思考的能力,不管在哪個領域,我想這是做為社會公民基本應該具備的能力與常識。當馬總統來到台科大進行演講座談,我真想問他一句話廢除核能尋找替代能源的方向,是不是創意的內涵與能力?” 或者在我家鄉,尊重環評,取消國光石化的建置,尊重人民的意見,尋找替代方案的內容,是不是創意的內涵與能力?”

[延伸閱讀]

業配,是葉問他爺爺嗎? (BY 黃哲斌)

http://bit.ly/hHpykG

走濕地吃鮮蚵 總統諾推濕地法 避談國光石化

http://bit.ly/g8E2Lq

中時專欄:誰是艾未未,誰怕艾未未

http://bit.ly/eNmnqq

拜訪濕地 --藝文界大城濕地紀行

http://bit.ly/f7O8xY

濕地的歌詩

http://bit.ly/gEidK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