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蔡宏賢演講報告/M9910208


[演講內容]
演講主題:數位藝術與創業的旅程。
演講開始之初老師先和我們談到了創業的過程,從數位剛崛起的時代到現今的普及,逐漸帶領我們進入數位的世界。分享了許多國外不同的數位藝術的案例與競賽,其中包含了香港、日本、阿根廷、波蘭、荷蘭、美國、德國、奧地利...等國家,其中奧地利由工業都市轉變為科技藝術之都,所展現出來的不論是建築的規劃與技術,甚至在數位藝術的發展與推動都可以看見其用心。
對於數位藝術老師分享了許多有特色的案例,有關國外的案例也有關於老師的創作,其中有趣的是和我們分享了可口可樂個故事,讓我們從文化的觀點去反思數位,去思考食物和文化承載的意義,開啟另一層獨特的思考觀點:「把數位科技視為材料,而要如何去烹煮一道佳餚,其中有無限的創意可能」。

[個人心得]
演講當中除了精采的作品的欣賞外,更讓我有啟發的是老師在演講當中所拋出的一句句讓人思考的話語。在開始訴說創意的歷程的時候,老師說到何謂「熱潮」,是否因為數位科技是未來不可缺少的技術而就必須去追求所謂的熱潮,其實到頭來還是必須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的確,若是跟隨潮流漂浮只會讓自己消失在洪流之中吧,做自己開心的事情,享受每個作品製作的當下、完成的成就與喜悅,我想不論是從事各種行業內容,熱情都是大於熱潮的追求。
此外,不同類型的創作其實都不脫「觀察」這件事,用心體會自己的生活,時刻思考,用生活、文化去反芻藝術。時刻的觀察、時刻的思考,讓生活產生不同的可能。
[延伸閱讀]
蔡宏賢老師介紹的數位藝術知識創作平台,是有關數位藝術相關知識彙整的好地方,相關的訊息、書籍、展覽等在網站當中都有詳盡的介紹。

蔡老師在演講中有介紹到了DBN的作品,以前大學在梁老師的課程中也曾接觸過這個軟體。
不需要很精深的程式語言的撰寫,有時隨意的更改輸入,就可以看見不同的數位畫面的呈現,當然,DBN的設計也可以很專業,但是不仿做為探索數位藝術的起頭,用新鮮的心態去和DBN互動。
作品徵選的網站上有許多範例,也提供了DBN軟體的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