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910107

演講內容 /

今天請來的藝術家是曾鈺涓,專門於數為藝術創作,他認為數位藝術中的電腦只是一種創作工具,關鍵的還是藝術家想傳達的想法,縱使有高超的電腦創作能力,而想法空洞不創新仍然無法成為成功的數位藝術家。曾老師早期學習傳統美術,有藝術家父親的她,對於藝術的造詣自然不低,直到了研究所才開始轉向數位藝術創作。

曾老師今天介紹了一系列自己的作品,其中我最有興趣的作品是2003年的Let's make art,展出地點是在北美館的地下一樓展演廳,利用網路徵件的方式,將圖片轉換為符碼,傳達出電腦所看到的跟人看到的不同,再藉由編碼轉換,讓我們看到電腦所看到的符碼,由於網路徵件的關係,

每個人都會展示出他們的IP帳號,而不是真實姓名,從這邊我們可以發現,藉由這樣的轉換方式,我們看到了不同一般的數位語言。另一件我感到興趣的作品是2004年的O'S chatroom,以一種模擬聊天室的方式與人進行互動,但是其實回覆的是電腦,其實是在與電腦對話(電腦隨機抽樣出對話回復使用者),這樣就顯現出一個很矛盾的問題就是:我們掛在網路上市真的需要一個聊天的人或者只是需要一個抒發然後有人回覆你就可以了,這是很有趣也很值得探討的。


個人心得 /

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有許多不同的資訊來回傳遞,有時難免會想像那些資訊在電腦中呈現的是什麼樣子,我們的生活是因為數位化而更加的進步,但有時我也認為其實是更加的受到束縛,由於依賴數位產品,可能一天要坐在電腦桌前十幾個小時,資訊量如此爆炸,我們不得不反思數位到底是什麼?又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生活?曾經有人提到關於現在數位時代如此方便,新生代沒有接觸過原本舊有的形式,他們要怎麼樣適應如果有一天沒有數位產品的生活...


延伸閱讀 /



這篇看見愛,透過腦波的方式轉換成瓷盤上的花紋,讓愛,被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