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103


[演講內容]

演講中老師問大家,台灣是否有發展數位科技藝術的可能性?看到老師演講中一些有趣的例子與工作坊,我想機會是很大的。其中像是kitty樂園和Mario的互動遊戲,觀眾都非常樂於其中,而在Mario的例子裡面可以看到將復古的遊戲與運用的技術用新的方式呈現給觀眾,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互動遊戲,會因為舊有記憶與經驗讓觀眾產生認同感。而在老師參與的國外釀酒workshop也是一種文化傳播的方式,工作坊中,大家不論能力如何都一起分享、幫助,就算對那個工作沒有很擅長,也是盡非常多的努力與熱情,最後大家完成了成果,這也是個很有趣的例子。在演講中老師也分享了很多他過去創作的經驗以及創業的過程,對我們來說都有很大的助益。最後也很神祕的跟我們分享可樂的秘方,讓我們可以自己可以做可樂喝,看著一些對於可樂那樣壟斷市場的公司、存在反叛精神的人為了表示立場所做的一些行動,這也令人印象深刻,就在這樣有趣的氣氛下結束了演講。


[個人心得]

我想老師說的藝術和科技的整合是很值得期待與努力的方向,將這些整合在數位科技裡的作品都非常吸引人。我覺得像是馬力歐的例子就是因為我們小時都對這個遊戲有很濃厚的感情,所以玩起來會覺得特別的有趣。而釀酒的工作坊也是,將當地的文化與一些經驗做分享,用有趣的方式將這些文化做分享更能引起大家的認同感,也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老師問我們台灣有沒有機會發展,就像梁老師說的,台灣有很多特色的地方可以發展,我是覺得非常有機會的。我想必須透過一些創意的手法與創作,可以引起觀眾的共鳴,也可以讓人有興趣投入其中,讓作品的到更多、更有意義的影響。文化是因為我們所處的共同環境、有共同的經驗所以而產生的習慣進而逐漸累積起來的,這部分的文化藝術是很值得發展的、也很有意義的,若是結合數位互動技術讓人可以更有參與感,相信這是很棒的事!


[延伸閱讀]

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http://www.digiarts.org.tw

提供數位藝術創作者開放的資源,有很多有用的資訊。

文建會國際大師人文講座- http://masters.cca.gov.tw/pro_canjia.php

文建會邀請海外的大師所舉辦的免費講座,有空可以報名聽聽。

表演藝術大師Lisa Gasteen - 2011527

數位媒體大師Roger S. Christiansen - 2011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