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賴豐奇演講報告 / M9910101

[演講內容]
不同於之前兩次演講,以數位藝術創作為主題,賴老師具有商業創作和廣告出生背景的導演,而他的演講內容大致可區分為兩個區塊:一是上海市博台灣館的全天域球幕影像,二是廣告商業影片作品及其製作過程。臺灣館以象徵太平洋的無邊際水池作為守護「心燈」的建築基台,以日月潭湖水、鶯歌的陶土燒制的蝴蝶及玉山的原生山石為隱喻,呈現東方的五行和諧共生意義,踏上點燈檯就如同踏上臺灣寶島,共同為世界的和諧祈願,並彰顯「未來城市」中「回歸自然」生活力之展現,以得生活最大和諧之理想,並向世人表達二十一世紀之願景。而賴老師的環景影像則以胡德夫溫柔深厚的嗓音為基底,讓現場的觀者有如置身花海中的幸福感受。演講後半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他的廣告作品,多數跟女性用品有關,如內衣、洗髮精、化妝保養品等等。老師也表示廣告的動人之處,在於它傳達了觸動人心的故事,也因此,在蕾黛絲內衣的系列廣告中,許多講述男女兩性的愛情觀,來強化消費者的印象。

[個人心得]
暑假時我曾經參加廷宜老師帶隊的台科團隊,前往上海市博進行參訪和學習,但因為參觀時間有限,當時我們只顧著前往熱門展館,而忘記了屬於自己的台灣館。若認真回想不前往台灣館參觀的原因,似乎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1.為了維護展館參觀品質,台灣館每日只有3000人次配額,需抽號碼排再依場次進入,根本不夠應付世博參觀人潮。
2.台灣館展館具有透明外觀,導致最具可看性的影片在戶外即可觀賞。
3.據說展館在世博結束後會搬回台灣再展,到時仍有機會參觀。
4.因為參觀時間有限,希望把握機會參觀內容豐富、佳評如潮的各大展館。
分析以上4點原因,可以發現上海世博台灣館的管理規劃的確有待改進,幕後的工作和宣傳必須夠好,才能將有質感的展覽內容呈現給更多的觀眾。另外身為台灣人,我也希望日後真能有機會在自己的土地上,一睹台灣的美麗意象。

[延伸閱讀]
2010上海世博台灣館展演內容導覽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