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115

[演講內容]

曾老師自幼就在充滿藝術氛圍的環境下長大,求學時也投身於美術系,如今更在數位藝術的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在曾老師開始學習電腦軟體的技巧時,便受到一位老師開導:重點應該放在藝術家想表達的是甚麼,並將習得的技能視為創作的工具或媒材,而不是刁鑽於技術;在老師所分享的眾多作品當中,也不難看出這一個出發點。從網路互動到裝置形式的數位藝術,再從女性主義到探討人與數位科技關係的議題,網路被曾老師當作一種創作,並以不同的角度觀點(EX人、電腦)去詮釋人與人之間、人與電腦之間的相互關係、空間及認知。曾老師對於數位時代這種若有似無、似是而非的真實性相當感興趣,不論是讓人們與電腦做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談,或是混雜各式各樣的網路資訊,還是聚焦於存在與不存在的疑惑,其創作理念和意涵都發人省思。


[個人心得]

曾老師在演講中不斷強調,數位藝術其意涵並非建構在技術的層面,而是透過藝術的形式彰顯出科技的本質;不管觀眾感受到的是觀看的快樂、操控的樂趣或是沉浸其中,藝術家在意的都是和觀眾互動和訊息的交流過程,觀看者是否真的明白作品的意涵,反倒不是在於技術的優劣。對於設計而言也是相似的情況,設計者在乎的是作品是否被人充分的理解與認同,作品的訊息能否準確地傳達給使用者,且聽到我很喜歡你的作品會比聽到你的作品很好看要來的開心。


 
 [延伸閱讀]
From Data to Digital Art: Animating Air Traffic, Texting and Thom York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TcTrdcU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