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賴豐奇老師演講/M9910306

1.【心得感想】

今天演講的內容都是賴導演的作品,前半段介紹他為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台灣館所設計的4D影片,而這4D影片不像是一般的影片是有邊框,然而台灣館影片的投影環境是一個720度的球體,大約12米直徑的全球形螢幕,因影片沒有所謂的球形影片,就必須藉由不同的角度的影片拼接起來才可以做成無邊框的影片,所以處理這類型的影片要非常注意影片和影片之間的接縫處。不過因為我去年去上海世博的時候也因台灣館人數限制,很遺憾沒有機會進去台灣館體驗,當我看到導演播放4D運算前後的影片之後,也感覺到影片整體的水準非常很精緻與美麗,藉由3D的動畫的表現將台灣不同的美景串連在其中,訴說台灣的好山好水、珍貴的動植物。上網搜尋了一下,網路上還存有台灣世博館的模擬體驗,有小試玩了一下,網址如下: http://lsize.pavilion.expo.cn/p9003/lsize/Expo.html。雖然賴導演以輕描淡述的敘說世博台灣館4D的影片過程,但我相信在製作的背後,是需要不斷的與技術人員或是動畫人員來回的溝通,調整,溝通,修正,因為導演是必須時時掌握整體的內容的核心,不使內容偏離主題,又要將主題如何清楚傳達給技術人員和設計師,在這過程中我覺得才更是難得的經驗。

另外,後半段則是分享賴導演拍廣告的作品想法,以及廣告背後的企業行銷策略的手法;不難發現可以從賴導的作品中了解美麗的定義,我看見了賴導演刻畫女人對於愛情的細膩,還有視覺畫面那種如電影般的質感,觀察美的事物有他獨特的見解所在。而商業廣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賣商品。伴隨著社會文化水平的提升,如何在有限的秒數內要吸引觀眾的注意,以提升消費的欲望,也就取決於廣告的創意和內容。賴導最後也提到廣告媒體對於社會的責任感,反思其廣告對於大眾的影響力讓我感到很欣賞與認同,畢竟每天打開電視都是媒體傳送的資訊,觀眾的年齡層從老年到小孩都有,尤其是小孩子的心智和判斷力也還未成熟,媒體傳遞的資訊會讓他們沒辦法去分辨甚麼是好甚麼是壞。而且我認為要當一個好的導演很不容易,他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完成廣告,從前製到後製,從提案到拍攝,到最後的呈現,還要再經過廠商的審核,這過程只有不斷不斷的修改和磨合,取得最佳的平衡點,且時時都要有彈性的空間和時間,與擁有準確的判斷力和細膩的觀察力。以不斷地累積經驗,還可以保持著對事物的熱情,最後,還可以維持著自己的價值觀去做事,才可以發揮屬於自己的創意。

2.【相關影片和網站連結分享】

最後分享在前幾年曾經在網路上流傳的影片,相信大多數人一定有看過。

個人認為海尼根的廣告非常創意,而且讓人一目了瞭然。

intel7的日本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