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206

[演講內容]
這次蔡宏賢老師與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他在數位藝術與創業這段歷程上的點點滴滴。一開始蔡宏賢老師就先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台灣有沒有發展數位藝術的可能?」然後從各個數位藝術節開始,包括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是電子藝術節的奧斯卡!)、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韓國MOBILE ASIA COMPETITION、上海eARTS電子藝術節等等。接著帶到蔡老師在公司執行的數位藝術內容,像是U19,馬力歐還有KittyLAB等等。最後提到參加特別的workshop並舉了可口可樂的例子,告訴大家分享的重要性,還有思考未來如何回歸原始的情感,以及文化與科技的結合的平衡。

[個人心得]
  一開始老師說了一句話「相信是來自於內心喜歡」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如果搭配老師丟給我們的問題「台灣有沒有發展數位藝術的可能性」來看,先不論最後的可能性與否,如果提出這個問題也許正代表著喜歡數位藝術,所以才會相信這條路,然後就這麼一直走下去吧。原本印象中的數位藝術可能大都是運用3C做些華美的特效,事實上包含的卻是更多。
U19就運用數位藝術激發了同學們的想像力,或許年紀小的時候,很多的技術都是自己不可及的,不過想像空間卻是那個年紀更珍貴的資產,數位設計不但展現了科技,更讓這些有趣的想法成真;KittyLAB的RFID特殊效果,還有最後會獲得專屬的卡片這項feedback,居然也讓平時對Kitty沒有特別喜好的自己也興起了想去玩玩看的念頭。演講中最讓我驚豔的是老師參加的workshop。一開始還摸不著頭緒,以為是不是會把茶還是蘋果醋電子化?非但沒有,還真的就是茶和釀酒。曾經有一陣子覺得生活中是不是太充滿著科技了,沒想到這個workshop正是可以讓生活重新回歸,給自己一個反思的機會。聽到老師提到「有些事情,重要的不是會不會做,而是願不願意分享。」也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些事。曾經覺得能力才是做一件事的首要項目,但某些時候,可能心態還有分享的這分心遠遠超過於能力。1+1等於多,這是設計界的另類數學方程式吧。

[延伸閱讀]
這是寒假的時候去看過同學關於互動設計的展覽
2010漢字互動三校聯展_字生字滅 - 築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I5447a91A&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2010漢字互動三校聯展_字生字滅 – 陵兵陣
http://www.youtube.com/user/ntutimd#p/u/1/ZU4VXQf0FeQ
在現場看到小妹妹很開心的玩沙子,也許小妹妹不懂陵兵陣到底是什麼,但是有了接觸,也許將來某一天她學習歷史會想到曾經玩過這麼一個東西吧?

其中我很喜歡這個,是將象形文字結合在數位裡面,每個文字還會互相影響,形成一段小小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HNyISBzq8&feature=related
巧妙的結合了文化與科技,如果將來應用在教學上,我想小孩們會更喜歡上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