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06

[演講內容]

本次蒞臨本校演講的是在國立交通大學任教的侯君昊老師,主題為Generative Design衍伸式設計,內容為數位建築相關資訊,一開始提到應用於此領域的五個要素,分別為:Text, 2D, 3D, Web以及Logic,電腦輔助設計某些程度來說確實大大增進了對於建築設計的方便性與精確性,不過在於Logic這個區塊的觀念與訓練必須非常嚴謹與清晰。第二部份為關於衍伸式設計,具有繼承性的設計,簡而言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如同蓋3D般動前面步驟設定,後面特徵就跟著改變,有助於做相關設計的改變,後面老師分享了三個相當精采的作品作為整個演講的收尾。


[個人心得]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領域在整個作業流程加入科技的協助而變得簡易又精確,某些程度來說這的確是相當有幫助,但似乎有些隱憂,科技不代表一切,倘若有一天,科技進步到可以自行輸入關鍵字然後自行設計一個產品或建築,那學設計的人似乎就變成較類似於控制電腦者而非創作者,render軟體日新月異,儘管沒有學過設計的人依舊可以ren出一手好圖,未來十年內,3D建模可能直接語音控制,屆時勢必對於產業是一大衝擊,而靠這些吃飯的人們可能就必須另謀出路,試想,有什麼是機器科技永遠無法取代的?讓人們在未來可以繼續佔有一席之地,取回主導權。這是相當重要的,也是所有人必須正視的問題。


[延伸閱讀]



BMW GINA

將科技與現實結合相當經典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