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M9910202

〔演講內容〕
去年上海台灣館的720度球型投影技術,令許多參觀台灣館的民眾占嘆不已,甚至成為各媒體介紹台灣館的焦點,賴老師一開始就和我們分享當初製作球形動畫一開始的構思、提案模擬的不確定性、到後還開館成功營造氛圍感動的心路歷程。影片內容從宇宙進入地球;從雲層看到台灣的玉山,介紹了臺灣一切的好山好水與人文藝術,加上會呼吸的臺灣天燈外觀造型,充分展現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小而美。
賴老師介紹了許多他所拍攝的商業廣告影片,藉由歷年來的作品,試圖帶給我們一些對於創意思考上的啟發,也將商業廣告如何制定策略、如何呈現、如何闡述訊息與強化概念等觀念,讓我們了解廣告是怎麼一回事。最後老師也語重心長的說到,拍攝廣告這麼多年來總會帶有罪惡感,不論是資源的浪費,還是以極盡各種方式誘使觀眾接收訊息,使其產生預期效果,老師所帶來的心理反思,都值得我們在未來設計上好好思索的問題。


〔個人心得〕
過去就常常看到賴老師的優質作品,其內容都有一定的品質,而老師也在演講時播放相當多的作品,勾起了過去觀看的回憶。透過老師的解說,更能了解其在廣告訴求上是如何講訴故事。
雖然之前沒有機會可以去上海世博參觀,卻也常常在各媒體報導上看到台灣館的介紹,好在台灣館將回到台灣落地生更,有機會前往體驗台灣館展示所帶來的體驗與感動。而老師最後所提到的社會責任問題,或許也是在商業利益底下一個常被忽略的問題,由其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不實廣告氾濫的問題,一切都有賴於廣告主與廣告商的道德素養。

〔延伸閱讀〕
聽完老師對於廣告訓徐傳達的見解,讓我想到過去台灣出現了的一支討論相當熱烈的廣告,其開創廣告與觀眾互動的最佳模式-和信電訊廣告-輕鬆打,其造成的廣告效應可以說相當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