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304

[演講內容]

侯老師這次要和我們談的是電腦輔助設計,也算是數位藝術創作的領域。老師首先提到在 text、2D、3D 和 web 的部份,電腦已經幫助我們很多,已經算是一個常態,那麼電腦還能幫我們做什麼?令人意外的,是邏輯,design intelligence 背後的 logic 。

和工程的邏輯不太一樣,這裡指的邏輯是做設計的流程,為何做這種決策、如何發現問題的原因……可以說是做設計的理由,換另一種說法就是 design thinking。那麼電腦如何在這方面插上一腳?一直到這裡,這次演講的重點:generative design 才出現。衍生自parametric design,繼承式的概念而來,繼承的特性便是會依賴著前人的狀況而導致本身的改變,再自己加油添醋;接著藉由三個作品的導覽,並且在最後示範了軟體操作的過程,展示了另一種電腦在創作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可能性。

[個人心得]

其實從開始講 generative design 、繼承的概念、一直到最後老師示範操作軟體,看到那些很像電路閘與電線的圖形後,我才瞬間瞭解所謂的衍生和繼承的概念是什麼:電路的運作是有順序、時間先後的,前面電路的輸出會影響後面電路的輸入,所以用在繼承和衍生的譬喻上還真是細膩;而在設計上則還有更加一層解釋的意義,便是在拉那些線路、圖形的過程中,可以當成是設計思考的流程,藉由電腦強大的記憶能力,那個「流程」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電腦擅長機械式的工作,例如儲存之後就不會遺忘、面對龐大資料的運算也能勝任。有時不禁會想,如果哪天連電腦都會做設計的話,那麼設計師還會有存在的價值嗎?這之中其實還帶了點科技與人文之間關係的探討意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