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213

[演講內容]
今日的主題是數位建築。演講的開端,侯教老師以一個五角的圖形說明電腦應用的各個領域,分別是Text, 2D, 3D, Web, Logic,在這五個主要分類中,其中老師特別提及Logic。Logic 是做設計的流程,是決策的能力,在 Logic中是值得深入學習的地方。接著,老師提及了Generative Design 衍生式設計,衍生式設計是一個工具。簡單的使用方式如下,當設定一些參數在軟體後,電腦會根據所設定主從關係運算出2維甚至3維的圖形。侯老師介紹了幾個他近來所創作的作品;(1) Klein Dome (2) Sound Wall (3) Enneper’s Surface。最後,侯教授再實際上機,並操作了一次衍伸式設計的過程作為演講的結束。


[個人心得]
這次演講中,侯老師介紹的衍生式設計方法,讓我充分了解電腦運算之美。電腦運算繁複和大量的構成圖形,是人力難以比擬的。舉例,老師的作品 Enneper’s Surface外觀有點像是花瓣,並且上下左右重複地對稱,形成了各個角度看都有些許的不同美感。此外,在第二次後端模型的製作,侯老師以密集板為使用材料,並且用層切法的方式進行分件組裝,在整體上和當初的作品很有不同的風味,但是依舊把當初設定的線條完美呈現。讓我們充分見證到衍生式設計工具的能力。


[延伸閱讀]
Physics-based Generative Desig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