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賴豐奇演講 / M9810109

[演講內容]
賴老師本次的演講內容可以分為兩個重點,一為介紹世博台灣館中720度環型投影的作品,該影片拍攝了許多台灣著名的景物及特色,像是玉山、日月潭、放天燈、台灣特有雲豹等,讓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屬於台灣這個小島的美景,令人讚嘆,也透過影片期許未來人類能夠與自然共生共存。而演講另外一部分的重點,則是提到商業廣告製作相關的內容及作品,其中不少女性的用品,例如洗髮精、美妝用品等。

[個人心得]
像很多廣告人或文案人一樣,老師也提到了從事商業廣告工作,容易有欺騙消費者的罪惡感。如何在創意奔放與罪惡感間,拿捏個平衡,或許對許多從事相關工作的人,是一輩子都在搜尋的答案吧!不過我想創意奔與欺騙沒有絕對的關係,一則好的廣告絕對有機會同時擁有吸引目光的特質,又同時呈現"真實"的一面吧。
另一方面,賴老師提到,廣告其實是一個國家文化的縮影。真的非常認同這句話呢!有時候我們謾罵著某些廣告沒品味或有歧視某些族群的意味時,應該反思,自己是否不自覺的也"注意"到了這類的廣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