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13

[演講內容]

Generative Design衍伸式設計 侯君昊

當靠蠻力、靠人力做不到的時候,就需要電腦的輔助。

透過繼承、世代交替的概念來傳遞下去。在傳遞的過程當中盡可能延續前面的原始概念,但是會作程度上的改變。

作品1. Klein Dome
衍伸式設計著力的地方在此件作品中菱形部分的交界處。

作品2. Sound Wall
利用一種運算方式來做出單體與其他衍伸的圖案之間的關係。

作品3. Enneper’s Surface (極限曲面)
作品的型態以極限曲面的概念所產生的,實際上展覽的時候卻是以地形層的方式堆疊起來。

最後,老師實際操作一個典型的例子,在一個曲面上佈滿圓,並且每個圓的形態指定為越靠近原點的圓越大,越遠離就越小。


[個人心得]

利用電腦運算來協助設計工作,過去我們的認知裡可能都是畫平面或3D立體圖,渲染等等,但是侯老師所展示的作品裡,卻是用算式來組合出作品的形體或部分的原件。因此,在成品的展現上,出現一般工業設計作品裡不太會出現複雜的接合或節構,讓形體很有機能感,結構性強;有時候卻又會出現很有機,像水母或是細胞壁的形態。

接觸這類利用電腦輔助式的設計,一開始總是讓我覺得能設計出這一套軟體的不簡單,可以靠透過指令的組合來完成設計師所想要表現的東西。但是,其實電腦只是輔助我們來完成人力沒辦法達到的工作,最原始的想法概念仍是設計師應該要緊抓住不放的,而不是被軟體的效果或功能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