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01


[演講內容]
侯老師來自於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他自嘲是個對深度研究沒有興趣的人,但演講過程中可以發現老師對設計各不同領域,都有一定程度的涉獵和見解。電腦輔助設計可大致分為文字、二維、三維、網路及邏輯幾個範疇,老師在演講的一開始,先向我們介紹電腦輔助設計在各方向可提供的幫助項目。所當代的工具中有許多科技技術可以輔助人類做設計,而這些工具不是依靠設計師的蠻力或勞力的取代的。
今天的演講重點在於Generative Design”Generative” 具有英文Generation(世代)的意思,具有傳承自上一階段結果的意味,所有結果皆繼承有上一代的特徵,一旦母代的特徵遭到修改,子代便會自動進行更新,這是一般以手操作的土法煉鋼所無法達成的優勢。為了幫助大家了解Generative Design的內涵及使用時機,在大致說明和定義後,老師便舉了4個曾經使用衍伸式設計的案例進行講解。

[個人心得]
侯老師是位具有電腦輔助設計技術能力的設計師,不同於一般程式設計師,老師認為電腦輔助設計,是幫助一般不懂程式的人進行設計創作,對於設計師、建築師甚至藝術家來說,都是極佳的輔助道具。在演講後半段老師向我們介紹幾個利用Generative Design概念創作的展覽結構;各個宛如藝術雕塑品的設計形體,其實都是電腦運算出來的結果。老師的建築背景和有機創作品,令我聯想到近年紅極一時的女建築師Zaha Hadid,以及有機建築大師Frank Gehry;雖然使用運算軟體的時機和作用有所不同,但他們也都是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軟體,來幫助不規則建築外觀的建構。
電腦的發明帶給人們前所未有的方便效率,讓許多不可能的夢想和造型得以實現;在這個數位科技當道的時代,我認為電腦輔助設計已成為設計師的基本技能之一,也是每個設計從業人員都應具備的能力。因為熟悉電腦軟體的操作,侯老師得以自行模擬,甚至實現每個在腦海中的概念。

[延伸閱讀]
Zaha HadidMobile Art



Frank Gehry的古根漢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