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119




[作者介紹]
蔡宏賢 Escher Tsai
現任/dimension+ 創意總監
個人網站/http://www.microplayground.net/wordpress/
TVBS_Style_interview from escher tsai on Vimeo.

[演講內容]
對於互動新媒體藝術一詞,更可以用數位藝術及科技藝術來解釋。因數位藝術囊括的範圍較廣,較難定義出名詞規範,不過簡單來說,藝術家透過科技(聲音、燈光、網路手機......等等)做為創作媒材,邀請觀眾一起參與互動的新表現形式,即為數位藝術。若說雕塑及繪畫為傳統藝術的代表作品,而互動性及創新點子則是數位藝術的核心。
國際上有許多著名的數位藝術設計競賽及活動,諸如: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韓國MOBILE ASIA COMPETITION、上海earts電子藝術節......等等,在各國發展數位藝術時,台灣也搭上這股熱潮,由演講者統籌舉辦的台北藝術節、行動數位藝術節及數位藝術知識平台,引領並激發出台灣的數位藝術人才。當數位藝術在提倡「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時,必須先深度了解自身文化,發掘其中的價值並開創出屬於自己(台灣)的數位藝術才能達到永續的發展,因為若一昧的盲目跟進反而無法創造出新的創作形式,所以文化是藝術發展及創作的來源。最後,演講者藉由EA 2010 芬蘭在德國展覽的workshop,一個以藥草分類做成蘋果酒的工作坊以及可口可樂祕方案例做為收尾,舉例說明文化應該是開放以及透明的,才能讓藝術永續的經營。
[個人心得]
對於台灣發展數位藝術的可能性,我認為是可以成立的,但需要足夠的推廣及了解方法才能發展數位藝術,就如同梁老師所說的台灣為多元文化的社會,是由許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物凝結起來的,雖然我們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但對這些沒有深入了解其中的價值,仍是無法運用的。因此,科技代工為主的台灣,若要將產業更上一層的進步,發展數位藝術的化,需要相關單位的推廣,讓更多的產業及人才了解如何運用、創造以及產生價值。雲端科技正是近年來競賽及設計案的熱夯主題,透過演講讓我更了解雲端技術並非只能解決生活問題或帶來便利外,而能藉由數位藝術的運用,讓科技跟作者、作品及觀眾的關係更加緊密。
[延伸閱讀]
1. 產業趨勢-關於新媒體藝術延續的幾種描述
/蔡宏賢 (DIMENSION+ 創意總監)
發表時間/ 20110308
2. 新媒體藝術定義:相對於報章、戶外廣告、廣播、電視的四大媒體,新媒體被稱為第五媒體。
3. 靈異又迷人的《數位藝術》等你親身來體驗它的奧妙之處!
發表時間/ 20096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