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 / D9910102

[演講內容]

賴豐奇導演拍過許多知名的廣告,是一次難得的實務經驗分享。

導演從最近上海世博台灣館的大型計畫,介紹到平時我們電視常看到的廣告、演員,也分享了這麼多年廣告實務背後的想法。

上海世博台灣館,運用了720度的球形劇場,加上12支攝影機播放,試圖以全方位的影像營造給觀賞著一個全然的包圍感受。他說到,他想要呈現的概念是better life, better city,運用一個鏡頭的運鏡概念,從宇宙看到台灣,再到台灣的天然資源。為了表現台灣與自然的緊密性,還請原住民演唱家來詮釋影片精神,也讓整個影片更具有台灣的感動。而且台灣館的建築外觀,也包覆透明性變化的薄膜,更讓台灣館就像是一件,結合建築、媒體、策略等等的裝置藝術。

賴導演拍了許多跟女性用品有關的廣告,如內衣、洗髮精、化妝保養品等等。從廣告的分享片段中,賴導演對廣告策略有許多實務分享。如,直接講求功能性,不如敘述一段能夠打動人的故事。因此,在蕾黛絲的系列廣告中,有著許多講述男女兩性的愛情觀,來強化消費者的印象。此外,廠商也希望藉由廣告,讓女性感受、投射到日常生活裡的小細節,進一步對產品產生認同感。

演講中,導演也分享了這麼多年來,商業廣告拍久了總有點罪惡感,像是在往資本主義靠攏,然後以物質誘惑大眾。他開始在進行的除了是拍攝紀錄片,還想做電影和媒體人。因為後者才能散播人性的良善以及記錄歷史人物的價值。也勉勵我們,要有民族、美學、概念的方向,並提高自己的sense、know how和語言能力以躍上國際格局。


[個人心得]

賴導演和前幾周的學者演講者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分享多年來商場上的實務經驗。而我最有興趣的部分在於導演在講述上海世博台灣館的部分。由於前陣子參觀花博幾個館內劇場,劇場內容水平差異極大,我想除了良好的設備之外,也需要有一個強大領導、統籌能力的導演。

以往的2D電影,已不敷求新求變的消費者,因此現在有3D、4D、5D、甚至號稱6D的劇場。一個導演如何運用資源與科技,將一個影片竭盡所能如親臨般地帶到觀賞者面前,並把感動分毫不差的傳播開來,是需要有高度、細膩的專注情感,以及對科技新知的掌控度。

演講後,發現到了另一位姚開陽導演,他就是成立5D劇院技術和規劃的幕後推手。此外,他就是台灣館的劇場技術支援以及藝術總監。姚導演早期也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廣告,如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黑松沙士的廣告,後來也面臨許多經營的風暴和經濟危機,一路走來堅持夢想,然後創立了躍獅公司。韓國的5D劇場已有多年,帶給許多觀賞者聲光、立體、動感、以及溫度、濕度的身歷其境感受,我相信以台灣的科技資源,應可以將台灣的劇場資源做到國際第一,並將台灣藝術與概念推向國際。




[延伸閱讀]



5D博士姚開陽談立體電影 http://yaox5d.myweb.hinet.net/pointview/dr-3d.html


5D中英文專有名詞對照表 http://www.yaox.com/YAOX/academy/terms.html




躍獅公司為世博會台灣館設計了720度的全天域球幕電影院,這是所有電影院型式的極至,因為在這個影院中視覺是沒有邊界的,觀眾看到環繞四周上下左右都是影像,還加上4D特效與八聲道的環繞音效,能達到前所未有真正的沉浸式體驗。






結合了1D動態、2D音樂、3D立體、4D互動、5D智慧、6D探索「6D歷險」將是一趟最特別的旅程,坐在聰明律動的高科技座椅上,戴上3D立體眼鏡體驗風、雨、甚至氣味與影像的特效,更可使用遙控器在大螢幕上互動玩遊戲,或者學習用音樂溝通方式、身歷其境的3D實境體驗、與螢幕直接互動搶答、透過影片啟發潛在創意,及進入黑暗影廳接受感官的引導,皆為各年齡層帶來驚喜與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