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 / D9910301

[演講內容]
這一次的主講者是賴豐奇導演,賴導演是台東人,主要的作品是2010上海市博台灣館裡圓形球體裡播放的720度無接縫影片,以及一系列的女性服裝廣告片,近期也開始紀錄片與電影的拍攝。

賴老師在演講裡首先提到了世博臺灣館裡的影片製作過程以及概念,整個影片是以Better city better life,以及台灣的大山大水如何跟人們共存為主旨,巧妙的從太空裡的星球作為開頭,經由颱風眼帶入台灣的高山、森林、海底等自然風景,以及進步繁榮的都市建築,最後以夜空中滿佈的天燈作為結尾。一鏡到底的鏡頭運作方式讓影片一氣呵成,在短短的四分多鐘裡將台灣對全世界做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介紹。在這裡老師也提到了關於綠建築的概念,是整個城市,而不是單一的建築物。

演講的中段賴老師介紹了他所執導,許多女性相關用品有關的廣告,如一系列的品牌內衣、牛仔褲、塑身衣、保養品、洗髮精等等。當中不僅分享了許多完整的廣告影片,還有許多實務上的經驗與創意策略操作。例如Triumph女性內衣的產品策略:愛情。從男女之間一開始曖昧不明的愛情,到開始交往、同居,更加入了兩性間相處經常會有的摩擦與小爭吵等細節。看似一支支獨立的廣告片背後卻有著細膩的議題操作,與一致的貫穿主旨。

最後老師提到了許多從事媒體工作許多年以來的一些想法,他認為媒體或資訊的傳達應該能夠帶給人的啓發,是如何能夠開始向內學習而不是單純的向外去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向內學習能讓人看到自己內心裡有智慧與有質感的一些想法。也因此老師也開始朝向拍攝紀錄片與電影的方向去作嘗試。

[個人心得]

賴老師的MySpace裡有許多分鏡與幕後的拍攝花絮,讓人瞭解廣告片裡一個幾秒鐘的短短畫面需要花費多少的人力與資源才能拍的成功。還有許多廣告策略的操作技巧也十分的令人懾服;像是在廣告目標族群的部份,根據不同的世代會有新的代言人、以及根據代言人的不同來作創意的設定、根據市場的不同,廣告調性也必須隨時做調整,這些經驗之談,都讓我感受到這個行業所需要的靈活應變與縝密的思考,在很多的面向裡,是值得我們從事設計時可以參考與借鏡的。

最後老師希望我們把作品都能做到國際水準,拿國際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在這個許多技術都三級跳的時代,概念與創意才是最重要的。這點也與上星期曾鈺涓老師的理念相同,畢竟技術是很容易取代的,而概念與創意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延伸閱讀]

賴老師演講裡所提到的無接縫投影技術,是我很有興趣的部份,只可惜演講中並沒有太多的描述。提供一個多年前剛開始有無接縫投影時很有名的一個互動展場影片:

GRASS


GRASS 製作公司 The Barbarian網頁
http://portfolio.barbariangroup.com/nextfest/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