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910103

[演講內容]


網路雲端的存在他者



在演講裡曾老師分享了許多的藝術藝創作作品,在創作裡都可以看到藝術家結合數位創作的獨特思維,將許多自我意識與想法投入作品裡,非常特別也很有特色。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先是學習藝術,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所以老師在創作上對於自我意識傳達與思考都不斷地更新並做出好的詮釋。數位工具只是其中一種表達創作理念的形式,縱使非常擅長操作,但若沒有加入自我這個元素,作品幾乎無法表達出靈魂的。



老師將靜態的藝術,轉化進數位時代裡,更能體現出身為藝術創作者的想法,而從很多作品裡可以看出這樣的想法可以傳達給大眾,也更能從互動中的道有意義的回饋。在演講尾聲老師也提出了非常多關於藝術、數位、感受等等的問號,也讓我們有了更深沉的思考。




[個人心得]



老師的背景讓我覺得非常的熟悉,我想老師是藝術家投身於數位藝術非常具有自我想法的例子,也讓我產生了新的思考。之前也是學習藝術之類的創作,老師這樣的轉化過程與想法,保有原來藝術家的獨特性,又應用於數位創作領域,讓作品更能呈現不同風貌、更多元,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我覺得觀者與作品的關係也讓我學到很多。我想如何將這些運用在產品設計上面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有非常多成功的大師產品的特色已經成為一種藝術,我想要一個設計師是一個聽者也是作者,既要顧慮使用著的需求,更要將美學、工學與使用者需求與問題整合在一個平衡點並為大家接受,我想這比純藝術創作多了限制與也多了挑戰,這應該是需要面對非常重要的問題。




[延伸閱讀]


1. 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今年台灣館為策劃一個關於「聲音」的展覽,以「聲音」為主題及內容載體,鋪陳台灣的「社會聲音圖景」(social sounds cape)。之後在北美館的展覽可以去看看,應該也看到許多很好的作品!



h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2&ExhibitionId=406&PMId=406



2. It’s a fun project about 3D drawing and digital technolo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