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蔡敦仁演講報告 / M9910104

[演講內容]

這週蔡敦仁老師為大家演講的主題是─設計互動於感性體驗,在演講的過程中講到許多關於Kansei這個詞,而感性則是以達到Pure Experience為目的,然而純粹的經驗是一種短暫的感覺,靠的是設計師的體驗,沒有辦法用具體的描述,接下來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他所發表的期刊作品,例如:調節飲料杯的互動裝置,並且分享其裝置的設定是來自於觀察咖啡店人的行為所歸納出較為重要的習慣程序,而另一個作品是有關於一個走路機,能讓使用者使用起來更加的有趣,它利用了影片讓使用者分散注意力,即使在原地踏步也能讓使用者不感到乏味。

[個人心得]

之前聽過了許多關於設計互動的演講,其作品大部分偏向於裝置藝術以及較為平面,不外乎就是設置一個螢幕,使用者跟螢幕做互動,但是我認為互動設計的魅力不應該僅僅被侷限於一個平面的螢幕上,如果他能結合於產品設計上,這其實是互助互利的表現,不僅將產品變的更加趣味化,也替互動平面裝置添增了外表的包覆,而途中老師也提到設計師體驗的重要性,由於現在許多上班族群為了工作忙碌奔波,時常忘了靜下心來的體驗生活,生活漸漸變的乏味,這更提醒了自己在繁忙之虞也不忘要讓自己沉靜下來,體驗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延伸閱讀]












這是義大利互動設計學院的學生作品
學生: Giorgio Olivero (Italy) and Peggy Thoeny (Liechtenstein)
指導教授: Massimo Banzi and Jan-Christoph Zoels

這個構想起先發想自咖啡廳,重在點在思考社會互動的距離感,我們設想每張咖啡桌就像是社會關係的中心島。因此,「要如何激勵不同桌的人產生互動」是這個構想最初的目標。


IDEA:
TABLEPORTATION是一個在咖啡廳,透過媒體互動的概念系統。在咖啡廳裡的每張桌子能相互觀察與被觀察,也能透過媒體和其他桌子做有趣的互動。
WHAT:
咖啡桌影像→桌面上的led可以觸控畫出圖案
攝錄影像→影像紀錄每張桌面上發生的動作
馬賽克投影像→每張桌面為一單位矩陣排列
人們可以透過投影的虛擬影像做互動,每張桌面畫出的圖像拼起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HOW:
有九張上方裝有微型攝影機的桌子,投影在牆上的桌面影像呈矩陣型排列。
半透明的桌面佈滿觸控式感應開關,人們以觸控的方式、或者透過水、金屬物品,讓桌面的光點通電發光。使用這樣的裝置,能讓人們集體創作出動態的影像。

VALUE:
TABLEPORTATION是一個潛在改變人們在咖啡廳裡互動的有趣裝置,
牆上的投影功能促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跨過實體的邊際,
實際桌子的邊界轉化成牆上的影像時,人與人的距離被拉近了,
甚至更能激勵人們的互動跨過桌子的邊境。
這系統像是距離的橋樑,能刺激產生互動,激發出新的人際互動,
在某種程度上,這種人際經驗也因人們使用這互動系統,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網站:http://blog.yam.com/wangwinny/article/52912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