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報告/M9910202

〔演講內容〕
老師一開始即自嘲自己是個對深度研究沒有興趣的人,比較喜歡多廣泛的涉獵,但在整個沿講過程中可以發現老師對其各領域都有很深入的見解。老師將電腦輔助設計的範圍分為:文本、二維、三維、網站與邏輯等領域,並對其做詳細的論述與舉例說明其中所表式的意涵。衍生式的設計在目前相當流行,可以創造出很炫麗的造型,不過老師也說到,不能一昧的只是玩造型,而是要考量作品本身的譯一層面,不然也只是淪為一個有形的空殼。老師也介紹了三個有趣的作品,其中老師對於第三個作品enneper’s surface,將其製作過程、如何組裝、乃至後來與我們分享其所使用軟體,我想這也解惑了大家對於如何建構出花瓣造型的疑問。


〔個人心得〕
電腦輔助設計對於現今設計領域來說是個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而大家對於電腦輔助設計的使用也相當的廣泛,即使不是相關專業背景也能在資訊普及下學習。對於設計領域來說,電腦繪圖是基本的專業技能,卻也不是最重要的技能,我們常常會被電腦繪圖所帶來的酷炫技巧所迷失了重點,忘了最簡單也最直接的表現方式才是最好的訊息傳達,遺忘了設計的內含價值。不應讓輔助的角色成了支配作品的主角,局限了創作的無限可能,但也不可否認電腦輔助設計確實為設計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與創造性。


〔延伸閱讀〕



自我衍生藝術(Generative Art) 將人類的創意通過電腦輔助得到延伸,使其在視覺效果上得到一種無法預期、令人驚異和無止盡的延伸, 自我衍生設計目前現在越來越多地用於新形態建築的設計上。
ParaCloud GEM是 一個自我衍生建模軟件,它可以將任何形狀的幾何圖形通過自我衍生方式生成在基本模型表面。 由於其以簡單的界面提供了先進的功能, 是當前最容易上手的自我衍生設計解決方案,使用者完全不需俱備編寫Script的基礎即可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sketchupclub.com/u/Arc/Blog.aspx/t-1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