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910302

[演講內容]

網路雲端的存在他者

曾講師一開始介紹自己的背景,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再到紐約去進修,父親是著名的前輩抽象藝術家曾培堯。接著介紹從1998年到2011作品,其中在2002年的網路藝術活動中的新發現,新樂園各展近100頁的網頁,使用沒有連結和無邏輯性的方式去互動,探討主動與被動的關係。
更多的議題:
數位時代的我們是否存在?
藝術家為什麼要重視數位藝術?
數位藝術是否有美學?
數位藝術的主題為何?
你這作品不夠炫,要加點聲音吧,還是只有炫的燈光?
是位藝術到底再看什麼?愉悅感、感知、共鳴?

[個人心得]

現今要傳達訊息的方式千萬種,藝術不再只是被動的,結合了新的創意新的技術讓作品成為主動。"藝術創作是自爽"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不管是藝術或設計本身就很主觀了,要達到人與人的共鳴是有一定難度,我想這就是藝術家的風格,不受旁人眼光影響,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然而數位時代的我們是否存在,這問題也讓我想到哈利波特裡面會動的畫,畫-是個藝術創作,或許結合了科技可以讓生物住在裡面,展現出奇特的視覺效果,但又如何在虛擬與真實世界中取得平衡,想要突破但又不能太超過,或許是每個創作者都在追求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