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118


[演講內容]

互動設計-數位設計相關產業
演講開始先以介紹一些跟互動設計相關的活動來帶入主題,如上海earts電子藝術節、有數位奧斯卡之稱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等等。先給予我們一些有關互動設計的概念,再來闡述其發展互動設計的相關歷程。
蔡老師本身並不是由相關科系出身,原來大學是日文系,研究所主修藝術史開始接觸互動設計,就業後再進而創業。2009acer數位藝術中心,透過承接政府的計畫,了解到他自己是可以去處理(cook)資源,而不只是純粹為人作嫁。但他也打趣地說,他的代表作其實是acer的尾牙party

創業
微型樂園----Dimension

舉辦相關活動
2007  microwave
      數位典藏藝術節
2008  數位藝術教育推廣計畫
      Design by number
      (利用最簡單的工具,回到最初,讓設計師與藝術家來創作)
2008  玩趣創意工作坊
      逐墨(點子創作)

在演講後半段的時候,蔡老師與我們分享開放可樂的案例以及參加工作芬蘭工作坊的經驗。透過這些案例來說明分享的重要性,以及文化與互動的設計密不可分的關係。

[個人心得]

在這次演講中,老師所分享的幾個互動的案例都讓人非常印象深刻,其中他所提到文化與互動設計的關聯性,讓我非常認同,科技的發展,從工業化至今,已經快速到漸漸無法讓人類消化,社會地域性的數位落差,使得群體之間的認知差異加深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善用科技作為分享的工具,而不是淪落為追隨者,是我認為該去省思的重點。台灣,這個特別的地方,有人問到它的風格是什麼?我覺得蔡老師給的答案很好,就是BLENDING(混和),不管在歷史及地域性上的文化激盪與融合,都讓台灣成為世界上不可被忽視的角落,而我更進一步相信台灣人擁有Assimilation(同化)的力量,能將這些交集內化形成主動式的宣揚,運用科技去看見世界,我想再接下來的數十年,我們將會成長更多。


[延伸閱讀]

分享兩個前一陣子看到的影片,有關微軟對於未來生活的詮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