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侯君昊演講報告 / M9910104

[演講內容]

這週請來侯君昊老師來跟我們分享有關他的作品,總共介紹了三個作品,其中第二個作品Sounds Video音牆,老師跟我們分享了其構件的組成,對於每個音響的發聲孔位置應該要怎麼擺放才會發出聲音,並且利用擺放的位置所產生出的陰影,使整個互動裝置更加具有美感。而對於第三個作品Enneper’s Surface著墨的部份也較多,不只告訴了我們最剛開始模型所使用的材料,其階段的過程中嘗試使用了很多不一樣的材料來建造,演講的最後更是示範起Enneper’s Surface建模的基本要件,建模的架構圖長的如何,以及調其數具所產生的模型變化。

[個人心得]

這次的演講內容對於第二個作品以及第三個作品較為印象深刻,先是音牆的部份,老師利用了空間感的照映產生出陰影,使整個互動裝置亂中有序,這個互動裝置也使我想起幾年前有個類似的作品,發聲的原理是不一樣的,可是也是經由互動的過程當中產生出聲音,讓使用者用起來很有趣,而第三個作品是一個裝置藝術,其構件的組裝也頗富學問,在最後老師分享了軟體上面的使用來輔助如何完成藝術品的產出,然而電腦輔助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畢竟人類的腦力有限,藉由電腦的輔助可以讓我們的作品呈現更完美。

[延伸閱讀]









2006台北數位藝術獎互動裝置類 首獎

Speaker Tree 曾偉豪

此作品以導電油墨在牆面畫上黑色線段,賦予其類似樹和喇叭的造型,當觀眾用鉛筆連接兩段導電油墨時,會因鉛筆的導電特性形成

通路導電,透過擴大機放大雜訊形成聲音,而其塗繪線段有如樹的枝幹般生長,而這聲音也可以被實體化般的由橡皮擦擦掉。而透過身體接觸黑色線段,經由身體的導電性差異製造出如鳥的叫聲,藉以表達圖像、聲音與空間意向的同時存在。

尺寸:視展場而定

媒材:互動裝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