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910213

[ 演講內容 ]
曾鈺涓老師是為數位藝術家。從小學藝術的她,有次某個老師跟她說:怎樣把電腦變為創作的工具?這句話存在曾老師的心中,在潛意識中也不停地思考。後來隨著數位科技時代的發展,數位藝術創作的誕生和在曾老師遠赴美國的藝術學習,讓曾老師深入了數位藝術的領域,並且發表了許多作品和展覽的公開。曾老師依照年代的先後順序,分別介紹她歷年創作的作品,從2002年到近期的作品,個各的介紹都相當仔細。到演講後半部分,曾老師拋出了幾個問題讓人思考,例如:藝術家為什麼要從事數位藝術?數位藝術的主體是甚麼?以幾個問題提問的方式,讓底下的聽者也開始思考著數位藝術重要性和存在意義。除此,曾老師對於數位藝術更是提供了一個明確的圖表關聯,表現出觀者和數位藝術作品之間的關係。最後,以國外幾位著名數位藝術家的作品介紹作為演講的結束。


[ 個人心得 ]
曾老師在演講的最後說:使用科技作為創作工具,也應將科技的本質透過藝術彰顯出,建構數位藝術的主體性。。的確,我相當認同這句話,並不是因為藝術要配合著新的科技才誕生一個數位藝術作品;反之,應該要當藝術的概念產生時,在找尋最適當的科技來呈現。如此,才是真正數位藝術的本質或該說是流程。對於原本跟數位藝術不熟的我,由於這兩個禮拜都為數位藝術家的演講,使的我心中對於數位藝術也有些許初步的認識概念。之後如果有機會看到相關的數位藝術展覽,我想我已經可以嘗試用不同的觀感來看待著數位藝術。


[ 延伸閱讀 ]
TED X Nicholas Negroponte on One Laptop per Child



GFP Flow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