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910106

[演講內容]

很高興此次學校可以邀請到曾老師蒞臨演講,這次演講的主題是:網路雲端的存在他者。

曾老師父親為藝術創作相關工作者,從小的耳濡目染下結下了和藝術的牽絆,透過電腦的創作則是出國後開始的,然而電腦只是一個媒介,重要的還是創作的中心思想。

在經過Flowerman、CLICK、帶我去散步、你在哪裡等具代表性的創作後,老師分享了藝術家透過數位藝術創作的想法與看法,其中最大的差別在觀賞者與創作作品之間的關係,傳統的作品為單向傳遞,而互動顧名思義就是在作品與觀賞者之間牽起橋樑,產生了許多作用如認同或移情等等,進而產生共鳴。互動作品若沒有觀賞者的存在則喪失了意義。

數位藝術是一個趨勢,因為他讓作品活了起來。


[心得補充]

學生對於數位創作藝術工作者感到相當敬佩,原因無他,現今天下互動相關創作太多,然而能像Stark般留下眾人皆知的知名作品者是相當少的,比例是相當低的,若沒有相當程度的熱情是相當難維持創作之路,因互動有趣程度不是取決於創作者而是觀賞者,產品設計有使用者觀察等較主觀的資料作後盾,反觀數位創作藝術則是相當主觀,喜歡與不喜歡、有趣與不有趣之間沒有灰色地帶。

學生認為數位創作現今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必要性,技術科技層面日新月異,創作理念也可相當原創有趣,但若必要性不足,則再多再好的作品也只能被埋沒。


[延伸閱讀]

雖有點離題,但類似這種能引起廣大觀賞者共鳴並深刻記住的作品不需要太多高深技巧




同一個題材,各種可能創作的平台只要能引起共鳴就成功




以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