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曾鈺涓老師演講 / M9810109

[演講內容] 
本週的講師曾鈺涓老師,首先介紹關於自己的成長背景,因為父親是藝術家,關於藝術可說是從小耳濡目染。也影響了他後來的求學歷程。接觸到數位藝術這領域,主要是在國外攻讀研究所時,爾後也逐漸投入了這個領域。講師介紹的作品,有一些都觸及了性別、或是女性主義之議題,雖然並不能完全理解,但絕對是引人深思。另外演講者也提到了一個時常被提到的重點,電腦是數位創作的一個媒介、一個載體,重點還是藝術的"內容",而不是在絢麗的技術。演講後段也提到關於國外數位藝術之發展,也許可以作為台灣數位藝術發展之參考。

[個人心得] 
數位科技與人類越來越密不可分,一天之中我們有多少時間在接觸數位科技?但我們又有多關心數位科技或著是數位藝術呢?藝術家創作的重點在於內容,技術應該是輔助,而不該成為個局限或是規範,如何跳脫科技框架住的思考範圍,或許是藝術家辛苦且厲害之處。而藝術在生活中又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呢?它不該僅是藝術家個人的發聲,也許有必要引起共鳴、反映社會現實、或著引人深思。
數位藝術有別於傳統藝術,更加強了"互動性"這部份,透過觀者的互動參予,除了娛樂層面外,也許能提供更大的機會、降低了門檻;讓民眾對作品的主題有所了解及思考。讓藝術不再僅是藝術家個人的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