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208

[演講內容]
Behind the scene
這場演講主要分作兩個部分,首先賴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在海世博台灣館的影片製作過程,很符合Behind the scene這一主題,讓我們看到了影片的粗稿,從模型到動畫過程,這其中蘊含了許多智慧和想像。在前所未有的球形投影當中,如何在720度的空間中去呈現,技術的克服外,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影片的大概念,希望能夠將台灣的大山大海如何與人、與城市共存表現出來,要創作出可以讓人「感動」的影片,而感動的影片背後也有著令人感動的音樂、歌聲,各個環節相互的緊扣著。
將畫面場景從世博轉到廣告的拍攝,雖然場地的規模或是人員的投注或許不盡相同,但是同樣可以感受的到其中花費的心力以及同樣的對作品的要求及付出。賴奇豐老師向我們介紹了歷年來多部所拍攝的廣告影片,多是以女性為主角的廣告作品。Behind the scene讓我們看到的是廣告影片拍攝前的各式準備,相關的服裝、場景甚至是燈光光源將要如何呈現都有事前的資料蒐集,可以感受到廣告拍攝的謹慎,而所堆砌出來的也會是帶給觀者的感動。

[個人心得]
一件作品完成的背後,總是有與多幕後的人員共同努力,他們或許不具備名聲,但所付出的心力卻一定不亞於聚光燈下的人們。看到世博台灣館的影片製作過程給了我許多感觸,在一個無法預測的結果之下(不曉得720度的畫面效果),所有的人都仍朝著同一個目標去前進,而賴豐奇老師在與我們分享的過程中也跟我們說到,當初他告知設計的人員們,所需要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感動的感覺,雖然我沒有親身在台灣館看過影片,但是也為這些幕後的過程所感動,由衷的欽佩那些幕後辛勤堆砌出如此感動的影像、音樂的人們。


[延伸閱讀]
分享一個跟演講有點關係又不太深的影片。影片中的歌曲是台灣世博館的主題音樂「來甦」,在台灣世博館所使用的是胡德夫先生所演唱的版本,下面所分享的是網路上搜尋到的原住民的歌聲,深具穿透力與情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