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蔡宏賢演講報告/M9910115

[演講內容]

對於數位藝術領域的涉獵與理解,本身是跨領域的蔡老師充滿了熱誠和理想,
他先為我們介紹了許多國家於數位藝術的發展現況及其多樣性,及便現今數位
藝術似乎已蔚為一股熱潮,但盲目跟進的結果只容易造成乏味且一成不變的呈
現,為避免這一股熱潮轉變為冷潮,我們應該忠於自身的興趣,才能賦予數位
藝術豐富的樣貌。接著蔡老師分享從一開始接觸、深入此領域到後來創業的心
路歷程,也為我們展現了他的一些成就;不管是創作、展覽,還是參與的合作
計畫及工作坊,不難看出目前大多數位藝術的呈現方式,不外乎是在於提昌程
式本身的藝術價值,或是運用程式編碼創作使其視覺化。最後,蔡老師舉了可
口可樂配方和用果汁釀酒的例子,其實找到適當的材料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我
們應該試著用最簡單的方式或是最熟悉的事物著手,如飲食和文化;該如何使
其與新科技媒材融入我們的城市生活,並藉此達到一種分享的文化交流將是接
下來值得深思的議題。


[個人心得]

數位藝術對我而言一直都是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領域,雖然生活周遭多少會接
觸一些相關的資訊,但並不會主動去深入了解。對於蔡老師在一開始提出的問
題「台灣在新媒體藝術方面有沒有希望?」,其實我覺得每個跨領域的處境都
是一樣的;有興趣和熱忱投入的人就會找出它的可能性,或是賦予其新的價值
並拓展。因此,縱使我不會想往此領域發展,我還是覺得在台灣藝術與科技的
結合是有希望的,只是就如同蔡老師所提出的想法,關鍵就在於我們必須認清
的價值為何,不論是在取悅觀眾,抑或是新興技術的開發,還是傳達它所想闡
述的某種意義;並且在國際化的環境下,台灣該怎麼保有自己的特色,藉由甚
麼樣的文化交流與碰撞,創造出各種文化認同的機會。


[延伸閱讀]

天地眾生的對話:董陽孜數位藝術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0JqnMTqN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