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M9910211

[演講內容]

賴豐奇老師將演講分為兩個部份,第一為上海世博台灣館的4D動畫影片製作;第二為商品廣告的廣告策略過程。上海世博台灣館的影片投影,是由12個投影機連接成環狀的投影效果,訴說著台灣的美好與文化,以「better city ,better life」為傳達的理念。而由於只能有在台灣館才能呈現12個投影機連接成環狀的投影效果,只能透過想像的方式製作與溝通。賴老師從芝加哥學電影回來後,主業為拍商品電視廣告,包含了內衣廣告、塑身衣廣告、化妝品廣告等等。賴老師運用了不同的拍攝手法,表現商品的特色與形象,有敘事性、情境電影、2D等。最後,賴老師提到資本主義到底對人們的影響為何,廣告總是刺激消費者的購買力,追求物質欲望的人們,是否真的有認真的看待過身邊的人事物呢?


[演講心得]

很謝謝賴老師帶來如此精彩的廣告介紹,讓學生對於廣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廣告訴求,從理性的訴求,轉變為感性的訴求。雖然都是在說商品的特色,但廣告會從了解目標消費者開始,將商品的特性轉化為另一個,看似與商品毫無關係的故事,但卻可以打動消費者,並且讓消費者有購買行為。但是太多創造消費的口號,卻太少認真的看待身邊的人事物。也許這也將是讀設計的我們,也要好好去思考的問題。是否設計出來的東西,其實是為了設計而設計,為了跟上潮流而設計呢?而卻忘了最初的本質呢?


[延伸閱讀]

演講中提到,上海世博台灣館的影片配樂,感動了在場的人。讓我想到另一首歌,也是胡德夫演唱的「太平洋的風」。



沒有留言: